雷射越打越薄? 破解雷射5大迷思

雷射美容是近幾年來興起的一種非手術美容法,醫生通過用適量的雷射照射,讓皮膚在短時間內變得細嫩、光滑。但因為對雷射美容不夠了解,甚至是誤解,不少人停下了變美的腳步。皮膚科醫師就來破解常見的五大雷射美容迷思。

Q1.雷射美容會使皮膚變薄嗎?

很多人認為雷射美容會損害皮膚,皮膚表面被破壞,就像牆被鑿掉一樣,越打越薄。其實,25歲以後我們的皮膚隨著年齡的增長,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流失,皮膚逐漸變薄。而雷射通過選擇性熱作用淡化色斑,去除擴張的小血管,修復光損傷皮膚,改善皮膚的外觀。同時,雷射的光熱作用能激活皮膚成纖維細胞,協同膠原蛋白的生成,使真皮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產生分子結構的變化,數量增加,重新排列,恢復皮膚的彈性,從而達到減輕皺紋,縮小毛孔的效果。所以,雷射美容不但不會使皮膚變薄,反而會使皮膚的厚度增加,並使之更加緊緻、彈性,向年輕化轉變。

Q2.雷射美容會使皮膚變敏感嗎?

很多人認為,雷射美容皮膚變薄,皮膚沒有「老皮」的保護,皮膚會變得敏感,不耐熱、不耐風,對化妝品敏感。雖然以時間內來說,雷射美容後確實會減少表皮的水分,或者角質層受到破壞;剝脫性治療的雷射會形成痂皮。但是所有的「損傷」都是在可控範圍內,皆會癒合的,新癒合的皮膚具有完備的結構(包括角質層,角質層即使不做治療,也會有新舊的更替)功能,所以科學的雷射美容不會使皮膚變得敏感。

Q3.雷射美容會不會產生依賴性?

很多人認為,雷射美容雖然效果佳,但是一旦做了,就會產生依賴性(成癮),不做會反彈或者惡化。持這種觀點的是沒有認清衰老的規律和美的科學。人體皮膚的衰老是持續的,不會因為施作什麼療程而中止,我們所做的所有努力就是讓衰老的腳步放緩慢一些。

雷射美容就像打掃髒了的房間,治療一下會好一些,過一段時間還是會髒的,還是需要打掃的。要想獲得比較理想的效果,必然需要多次治療或者維持治療,這並不是我們對雷射產生依賴或者成癮了,而是歲月之輪的旋轉所要求的。

Q4.一次(療程)的雷射美容是不是可以讓我的問題徹底解決?

這樣問無非想得到兩個答案:1.具體治療幾次,2.治好後是否能夠永久維持?人體是複雜的,每個人對某種刺激的反應及其程度是有差異的,相同的問題,有些人三次獲得很好的效果,有些人七八次未必取得良好的效果。

同時很多疾病就註定了其必然復發性,現在的治療僅僅是改善,比如雀斑是遺傳性疾病,治療後只能維持一段時間,其後總是有一定程度的復發。也就說畢其功於一役的想法是不科學的。

Q5.雷射美容術後要防曬,我不做治療了是不是可以不防曬?

雷射美容後是對防曬有明確要求的,一般治療後3個月內注意防曬,以免色素沉澱。但是,需要指出的防曬並不是雷射美容後才要注意的。研究顯示,陽光中的紫外線是引起皮膚光老化(色斑、紅血絲、細小皺紋)的主要兇手,從預防光損傷、保護皮膚的角度出發,無論什麼時候都要注意防曬,並且根據不同的環境選擇不同的防曬霜,因此,防曬絕對是必須的。

醫師小檔案

劉懿珊醫師

經歷:高雄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美容整形中心主治醫師︱國防大學/義守大學臨床講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台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會員︱世界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兩岸皮膚醫學暨醫學美容交流學會會員

專長:臨床皮膚學︱皮膚病理學︱光電雷射醫學︱微整型︱美容醫學︱功能醫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