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間搬進家中」 聯醫推動居家醫療
你可曾想過,在社會的角落,有一群被遺忘的人,因為老了、病了,連走路都極為吃力,甚至是長期臥床,無法獲得良好的照護品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年起推動「藍鵲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將診間搬進民眾家中,讓行動不便、孤獨、弱勢患者也能獲得醫療服務。
 
失能可申請到宅醫療
今年健保署放寬條件,讓一般民眾因失能或特殊疾病無法外出就醫時,經醫師評估確實有醫療需求,即可申請醫師到宅醫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指出,雖然放寬了條件限制,但根據過去1年多時間的實地調查發現,仍有許多窒礙難行之處。
 
居家醫療應真心、貼心
「面對最應該被照顧的弱勢者,卻無法提供更好的服務,這是最不願意看到的事。」黃勝堅院長強調,居家醫療的精神是真心關懷,並非按表操課、公事公辦,不只是拿著儀器到患者家中做例行檢查,而是真正要做到貼心,也就是關懷病患的日常生活,到人情溫暖的付出,甚至彌補弱勢長者的孤獨感和家庭關係的不足。
 
推動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
黃勝堅院長表示,該院今年開始推動「藍鵲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逐步建立起整合性照護團隊,擴大規模推動「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醫療」,同時也建立雲端資訊技術建置個案健康管理,輔導查詢健康存摺,並提供24小時電話諮詢服務,提供民眾在宅照護醫養合一的全方位服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