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吃主食減肥法 效果差、復胖快
愛美女性為了減肥,只吃青菜、水果,不願吃主食、碰澱粉,這就是所謂的不吃碳水化合物減肥法,但是這樣的魔鬼減肥法真能夠瘦下來嗎?這樣的議題在醫界、營養界都受到高度關注,但現在有研究指出,限制攝取某種營養素,減肥成效不高。
 
長期減重 應限制熱量攝取
日前《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中的研究指出,以長期減肥來說,若要真正減肥,應該是限制熱量攝取,不是限制營養素的攝取,只吃特定食物是不可能瘦下來的。
 
研究指出,限制熱量攝取才是減重成功的關鍵,在減重過程中,不需刻意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如白飯、饅頭、麵包等。參與研究的體重過重者共有34位,分成兩組,一組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占整體飲食的40%,脂肪占30%,蛋白質占30%;另一組則是碳水化合物占整體飲食的60%,脂肪占20%,蛋白質占20%。
 
不吃主食 復胖機率高速度快
兩組飲食總熱量都減少了約30%,且餐點的口感、食物種類與纖維質都相似,一開始,不吃碳水化合物組的人體重確實下降,但在一年後,兩組人減掉的體重、體脂差不多,約減去原有體重的8%。
 
實驗結果值得注意的是,吃碳水化合物少的人,復胖的機率高、速度也快,甚至有些人比減肥前還胖。研究人員表示,不吃主食、碳水化合物的減肥方式難以維持,在飲食方面的選擇也較少,建議選擇自己能夠持之以恆、多元的飲食方式來減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