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罹肝癌無法手術 質子治療重生
73歲的陳姓婦人是B型肝炎患者,同時合併肝硬化,也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狀動脈疾病等,1年前追蹤檢查發現,肝臟有3公分大小的腫瘤,原本要切除一半肝臟,但醫師考量患者年紀較大、又有多重疾病,建議接受質子治療,經過為期3周治療,腫瘤已結疤,可說是痊癒。
 
質子治療副作用低 不影響生活品質
「醫師你真的有幫我治療嗎?」陳姓婦人說,原本擔心治療會噁心、嘔吐及胃口不佳,害怕身體受不了,沒想到治療過程中沒有任何身體不適,絲毫沒有痛處且渾然不覺,直到治療結束時,也只有放射區域的皮膚顏色較深而已,生活起居也一切正常,前陣子才剛從北海道旅遊回來。
 
收治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指出,該患者是在定期超音波追蹤時,意外發現有肝臟腫瘤,腫瘤約3公分,但腫瘤位置靠近肝臟中央,評估腫瘤位置、肝功能及病患狀況認為不適合手術,且腫瘤靠近大血管也不適合射頻燒灼,建議加入臨床試驗並接受質子治療。
 
洪志宏表示,患者經過為期3周的質子治療後,目前治療後恢復良好,1年治療後的定期追蹤,從核磁共振影像上顯示腫瘤完全控制,原本的腫瘤位置由3公分縮小為1公分左右的結疤,沒有存活的癌細胞。
 
質子治療有限制 一次療程約60萬
洪志宏強調,質子治療在穿越正常組織時,只會釋出少數能量,在到達治療腫瘤深度時才會釋出大量能量,而在腫瘤後面的正常組織則幾乎没有劑量,正常組織都不會受到傷害。根據臨床報告顯示,對於肝癌、肺癌、胰臟癌、口咽癌、鼻咽癌、顱底瘤都特別有效,但不適用於如瀰漫性腫瘤、同時存在多發性大腫瘤、遠側轉移或腫瘤緊貼胃腸等,一次療程費用至少約60萬。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