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派國外無檳可吃 終結20年紅唇族生涯
一名36歲詹姓男子,因為從小接觸的環境與朋友大都有吃檳榔,耳濡目染之下,在16歲高中時期就在朋友影響下開始了吃檳人生。一開始只覺得吃檳榔是成為男人的象徵,和朋友們相處時也才有共同的嗜好,沒想到卻越吃越兇,從每天一兩顆到每天一包(15顆)的量,30歲後需求量大到每天會吃掉三包。
 
結婚且小孩誕生後,感覺到支出費用很多,太太也擔心先生吃太多檳榔而生病,所以一直要求他戒掉檳榔,但是詹男卻已經上癮無法戒除;直到去年年底因公被外派到國外廠區半個月,因為沒有可以購買檳榔的場所,讓詹男非常難受,羨幕同團同仁竟然沒有吃檳榔也能安然自在,所以下定決心要開始戒除吃檳榔的習慣。
 
回國後經由公司的駐廠護理師參加戒檳班,歷經三個月逐步減量期,慢慢戒斷,直到最近終於成功戒除掉吃檳榔的習慣;從參加戒檳班到戒檳成功總共花了近6個月的時間,現在有朋友請吃檳榔,也能夠克制地拒絕並告訴對方戒檳榔的好處。
 
家庭醫學科專科劉曼莉醫師表示,吃檳榔過量,會產生中毒症狀,輕則興奮、眼神呆滯、全身發抖、走路不穩、行為怪異或粗暴;重則導致急性精神病,包括聽幻、自我膨脹、被迫狂想等。而一般常見嚼食檳榔的危害,除了使牙齒變黑、磨損、動搖、牙齦萎縮造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還會導致口腔癌。因為檳榔果(菁仔)中有檳榔鹼與檳榔素成分,都有致癌性,並且市售檳榔內又添加了石灰、荖花、荖藤都含有致癌性化學物質;當這些化學物質在口腔中咀嚼時,會釋出高鹼破壞口腔黏膜細胞,造成表皮細胞發生增生與變異現象而出現口腔癌。
 
據統計大約100個口腔癌病人中,就有88個人有吃檳榔的習慣,而且吃檳榔又吸菸的人,罹患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的機率更高,如果又合併喝酒的話則致癌機率再加倍。因此呼籲民眾,雖然戒除檳榔癮不容易且痛苦,但是為了自己健康與家人幸福著想,尋求醫院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用意志力來克服困難,只要相信自己做得到,一定都能夠戒除檳榔癮。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