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100公尺就腳痠? 恐是周邊血管病變
一走路就覺得腳痠、腳痛嗎?小心是周邊血管病變的警訊!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隨著現代人工作壓力、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改變,出現周邊血管疾病的人愈來愈多,且年齡有下降的趨勢。醫師提醒,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及吸菸者,都是高危險群;如果平日走路100公尺就腳痠、腳痛,最好就醫檢查。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張得一指出,周邊血管病變是一種循環系統的疾病,當動脈血管內皮發生粥狀硬化後,會逐漸形成血管內壁狹窄阻塞,導致血液灌流不足的現象,可能發生在全身各處,包括腦部、心臟及下肢。
 
張得一舉例,臨床常發現患者出現「間歇性跛行」的症狀,在行走一段時間後,容易會有腳痠、腳痛的感覺,也就是下肢缺血,輕者缺血性疼痛導致跛行,重則形成肢端壞死,甚至需要截肢。
 
如何治療?張得一表示,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是用塗藥氣球,針對血管阻塞處進行氣球擴張術,手術的傷口小、恢復時間短,且能避免放置金屬支架後產生斷裂的風險;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症狀可獲得明顯改善。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