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患者多補充蛋白質 幫助傷口癒合
今年發生不幸的八仙塵爆意外,讓不少患者和家屬飽受生心靈之苦,除了接受治療,在飲食上,若能補充適當的營養,也能幫助傷口癒合;高雄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營養師曾涵郁指出,燒燙傷病患的熱量需求必須比平常多出兩倍以上,主要是因所需熱量、年齡都和燒燙傷面積有關,再加上截肢或是住院天數都會影響到熱量需求的差異。
 
像是五穀類、肉魚豆蛋類、奶類、核果類、油脂等高熱量食物,就可搭配營養補充品使用補充;曾涵郁說,尤其燒燙傷患者的代謝率和蛋白質的消耗會明顯增加,這時就可多補充像是魚、肉、豆腐或牛奶等蛋白質,幫助修補受傷組織,加速肌肉增生,達到傷口癒合的效果。
 
營養師曾涵郁進一步說明,飲食上應把握少量多餐原則,可選擇像是水餃、小籠包或商業配方等精緻且高熱量的食物補充營養,且選擇上應以蛋白質為優先考量,像是滷雞腿、燉牛肉、粉蒸排骨等都是不錯選擇,但注意像是鱸魚湯或排骨湯不能只喝湯,魚和排骨也一樣要攝取,才能吸收到其中的蛋白質養分。
 
若是患者正餐吃不多,可以多利用小點心補充需要的養分,像是起司、奶昔、芝麻糊、西米露等都是不錯的點心,另外也可多補充水果,包括柳橙、奇異果或芭樂都有抗氧化功用;曾涵郁提醒,患者應避免吃生食減少感染機率,透過飲食補充適當營養,就能讓患者擁有體力應付長期治療過程,早日恢復健康。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