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出現白斑 小心為口腔癌徵兆
白斑癌化機率約為10%至20%,尤其紅斑更高達60%,若口腔出現斑塊時,恐為口腔癌徵兆,建議民眾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基隆市衛生局指出,臨床上有一名患者就因對口腔出現白斑不以為意,直到九個月後病情加重時,確診為口腔癌第二期,為時已晚。
 
根據基隆市仁愛區今年的口腔篩檢,截至六月份已有771人,其中陽性數高達61位,確診有癌病變的則有4位;衛生局說,包括平時有抽菸、喝酒或嚼檳榔等習慣的民眾,都屬於罹患口腔癌的高危險族群,就連不加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就已經是致癌物,提醒民眾應減少食用較佳。
 
基隆衛生局進一步說明,根據研究指出,有嚼檳榔、抽菸、喝酒等習慣的民眾,由口腔白斑轉為口腔癌的平均時間約為7.2年,且有部分患者發現癌前病變很久後才轉成癌症,也因此建議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篩檢,確保自身健康。
 
目前政府也提供吸菸或嚼檳榔民眾,30歲開始就能接受每兩年1次的免費篩檢,其中嚼檳榔的原住民可提早自18歲開始接受篩檢;衛生局提醒,若發現口腔出現任何異狀時,就應及早接受檢查,才能避免症狀惡化,造成遺憾。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