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口服新藥健保給付 肺高壓治療現新機
台南一位婦人,一年前因呼吸異常、氣喘吁吁而四處求醫,經過無數次的轉診,最終才在成大醫院診斷出罹患第四類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壓(CTEPH),且不適合接受手術,當時台灣尚無有效治療藥物,導致患者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長時間身心俱疲,十分痛苦;所幸今年六月新型肺高壓標靶口服用藥通過健保給付,老婦將可受惠並獲得改善症狀的機會。
 
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的肺高壓病例登錄,目前台灣僅登錄第一類肺動脈高壓(PAH)約兩百人,但因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加上不易診斷,恐有更多病例並未確認登錄。成大醫院重症加護功能分科許志新醫師指出,肺動脈高壓是一種肺血管產生病變的罕見疾病,常見症狀為呼吸困難、喘、疲倦、咳嗽等,但這些病症很容易與其它慢性病相互混淆,患者需經過不停的轉診後,才發現罹患肺高壓,有些患者會出現下肢水腫、腹水情形,嚴重者甚至會瞬間暈厥、死亡。
 
許志新醫師說,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壓(CTEPH)目前最佳治療方式還是手術為主,但此類手術必須會同各科醫師進行討論評估,約有三成以上患者情況無法進行手術,且手術有其風險,讓許多患者卻步。而今年台灣核准CTEPH全新機轉藥物上市且已納入健保給付,減輕患者經濟負擔,同時將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新型機轉藥物經大型臨床試驗,對於在肺血管壓力與心臟輸出方面的改善十分顯著,對於患者運動功能更是有別以往的突破進展;特別的是,此新型藥物機轉最早是1995年由台灣大學藥理研究所所發現,可說是另一台灣之光。
 
許志新醫師說明,前述患者當初經評估後並不適合進行手術治療,只能藉由傳統治療方式控制病情,如增加氧氣供給,但無法達到改善的效果;在今年新藥上市且給付後,病患與醫師都非常期待,出現一個全新的肺高壓治療選擇。他進一步表示,此類藥物是目前可治療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及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壓的藥物,期望能嘉惠更多患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