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衛教攝影展 鼓勵患者重拾幸福人生
乾癬屬於免疫系統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非傳染性皮膚病,但因外觀症狀容易讓患者飽受排斥,為了能讓更多民眾了解認識乾癬疾病,臺灣皮膚科醫學會以及台灣乾癬協會特別製作乾癬衛教攝影巡迴展,從8號到19號在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設展,可望透過攝影展的方式讓更多民眾了解乾癬病症。
 
乾癬症狀包括脫屑、紅腫丘疹、斑塊等,常被人誤會是衛生習慣不佳,加上部分患者求於偏方,或中途放棄治療等,導致症狀持續惡化,這一次參展的乾癬患者童先生,過去就因病症嚴重寧可大熱天穿長袖遮蓋,到勇於接受治療後,才逐漸痊癒,漸漸走入人群,這次更透過攝影展,鼓勵更多病友們找回自己人生。
 
目前治療上尚未有治癒乾癬,但可透過持續的治療有效控制病情,一般皮膚科使用的藥物,都是經過多次人體試驗研究核准上市,且成分標示清楚,再加上健保已經有完整治療項目,能有效幫助阻止表皮細胞過度增生,且降低發炎現象;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幼華指出,輕度患者可外用藥膏為主,中重度乾癬則可以使用口服藥物、照光治療。
 
若病情較為嚴重的患者,健保給付能使用包括外用藥膏、照光治療等治療,今年4月開始健保對生物製劑治療方式給予修正,讓符合的患者能每六個月評估療效,確保有療效的患者能續用至兩年,降低患者對於復發的恐懼;李幼華提醒,只要積極治療,且避免偏方等來路不明的治療方式,乾癬患者照樣能擁有美好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