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無毒社區 為毒癮者找明燈
根據統計指出,103年度全國毒品使用情形,19歲以下使用K他命占44.7%,其次為安非他命占27.1%;20到29歲者,安非他命、K他命分別占37.5%、27.1%。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近年來二、三級毒品濫用問題嚴重,不少毒品以郵票、咖啡包或茶包等形式出現,吸引許多涉世未深的青少年使用。對此,台南市南區特別推動「無毒社區,健康家園」計畫,希望幫助毒癮者重回社會。
 
根據法務部截至104年3月底的統計,在監人數為56,737人,其中26,589人的罪名是毒品罪,占比約46.9%,相當驚人。另項統計則顯示,年輕人主要使用的毒品為K他命和安非他命,常在PUB、酒店、網咖等地聚眾使用。近年來台灣社會已逐漸將藥癮者,從「罪犯」轉趨於「病犯」的角色,目前美沙冬緩起訴減害治療,將使用海洛因者定位為病人角色,讓他們得到回歸社會的機會。
 
阿忠(化名)是肢體障礙者,且為低收入戶,平時獨居,是台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個案之一。由於阿忠年紀較大,本身條件相對不足,就業上遇到困難,後來在個管師引導之下,讓阿忠到社區大學學電腦,並在資源回收站擔任環保志工,讓他重新回歸社會。「以前總是手心向上跟人要東西,未來希望有天也能手心向下去幫助別人!」阿忠說。
 
為了幫助毒癮者重獲新生,103年底開始,台南市南區特別推動「無毒社區,健康家園」計畫,透過以里為據點,發展出防毒同心圓,以家為概念,希望藉由社區宣導、關懷,讓毒癮者再度被社會接納。若有與毒品相關問題,可電洽24小時戒毒成功免付費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