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出現胸口痛 竟是主動脈剝離惹禍
1名79歲阿嬤從急診就醫時就已接受插管,但左側肢體呈現無力且意識不清楚現象,經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橋腦中風;大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世銘指出,患者二度經過斷層掃描,檢查出壁內血腫,屬於特殊型的急性主動脈剝離,因此緊急進行手術治療。
 
一開始原安排患者住進加護病房後施打血栓溶解劑,但重新回顧電腦斷層卻發現,患者不但胸主動脈徑比一般人大,且患者意識不清前曾出現胸口痛等症狀;黃世銘說,因此懷疑有可能是主動剝離,且透過斷層掃描檢查影像發現心臟有心包膜積液的現象,因此才再次安排接受有施打顯影劑的斷層掃描檢查。
 
醫師黃世銘進一步說明,手術過程中,透過設置好右鎖骨下動脈與左股動脈的體外循環管路,在鋸開患者胸骨,卻發現主動脈已破掉且大量出血,立即採取升主動脈置換手術,經過長達六小時的搶救後,總算解除危機,患者術後休養後也平安出院。
 
胸主動脈剝離症屬於臨床心臟外科的緊急重症,死亡率相當高,必須立即接受急診治療;黃世銘提醒,老年人動脈原本就較脆弱,尤其天氣變化較大時,血壓容易波動,遇上天氣冷熱交替更增加主動脈剝離的風險,因此平時就應養成控制血壓的習慣,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