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發 應避免自行開車就醫
一名78歲老先生開車回家時感到胸口不適,決定就醫檢查,沒想到才剛走進醫院就突然昏倒,緊急電擊治療總算恢復正常心跳,經過檢查,醫師確診為心肌梗塞,但因患者心臟冠狀動脈中的左迴旋枝已阻塞,因此緊急進行心導管及血管擴張術,經過一個星期的加護病房,患者總算順利出院。
 
其實這名患者兩年前就曾發生胸口悶等症狀,急診後診斷為心肌梗塞,當時就已接受緊急心導管且放置支架,但兩年來卻沒定期就醫檢查和吃藥;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牛亞蕾指出,心肌梗塞患者平時就應作好預防保健,否則萬一發作嚴重恐致命。
 
主治醫師牛亞蕾進一步說明,造成心肌梗塞原因主要是供應心臟的血管阻塞,導致心肌無法獲取足夠氧氣,使得心臟肌肉壞死,包括吸菸、三高疾病、家族病史或肥胖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因此,平時就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有效遠離心肌梗塞。
 
臨床上,心肌梗塞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平時養成預防之道更應特別重視;牛亞蕾提醒,患者除了應定期吃藥且檢查,若人在外頭出現胸悶、胸痛、眩暈等症狀時,也應避免自行開車,建議可請救護車就醫,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