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生酮飲食 小兒癲癇明顯改善
13歲的王小弟出生時便患有小腦畸形,從8歲開始,出現癲癇症狀,平時透過兩種抗癲癇藥物治療,癲癇每月平均發作6~7次,嚴重時會突然倒地。2年前開始嘗試生酮飲食來控制病情,經過一段時間,發作次數明顯減少,且專注力也提升。成大醫院營養師徐瑋婷表示,根據研究,使用生酮飲食治療癲癇的兒童,平均有15.6%不會再發作,為治療癲癇的新選擇。
 
癲癇是因腦部神經細胞過度活躍,引發異常不自主的動作或意識改變的臨床現象。傳統的治療方法,以藥物和外科手術為主,現在還有生酮飲食療法。生酮飲食在1921年由美國醫師Wilder提出的新治療方式,主要內容是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但傳統的生酮飲食,脂肪占總熱量達80%,吃起來油膩、口感不佳,因此未被普遍接受。到了90年代,一位美國的頑固性癲癇病友Charlie,使用生酮飲食成功改善癲癇,此療法才再被重視。
 
現在的生酮飲食,包括傳統型、中鏈脂肪酸型、改良式阿金飲食及低升糖指數型生酮飲食等。根據Keene發表的研究指出,經過生酮飲食治療的兒童,平均有15.6%的比例,癲癇不再發作;而有33%的人,發作次數減半。徐瑋婷營養師說,王小弟於2013年11月開始接受改良式阿金生酮飲食,兩個月後,發作型態由嚴重轉成輕微,2014年5月改用中鏈脂肪酸型式生酮飲食,癲癇發作次數從每月6~7次,降低到3次。
 
徐瑋婷指出,生酮飲食需在專業人員監督下進行,過程非常嚴謹、繁瑣和斤斤計較,病人必須接受定期追蹤,並和營養師共同討論,設計出個人化的食物攝取量。主要目標在於持續維持體內酮體作用,不可以食用含糖食物,否則就會前功盡棄。近年來的生酮飲食以中鏈脂肪酸型為主,將總脂肪比例降至70%,變化更多,可提高患者食用的意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