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吃? 自備餐具選擇植物油
食安問題連環爆,大林慈濟醫院除了推廣素食觀念,並呼籲民眾外食盡量自備環保餐具,避免使用免洗餐具,以及減少使用豬油及椰子油類,改成選擇植物油,如橄欖油、苦茶油等,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全。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黃靖琇表示,吃素是營養又健康的生活方式,但要吃的正確。她解釋,身體會生病主要有兩種原因,第一是外來毒素,例如漂白劑、殺菌劑、防腐劑等;第二是吃過量或誤食毒素。
 
營養師黃靖琇提供幾個飲食挑選小撇步;飲食習慣上,要均衡飲食不挑食,份量適當避免過量,以及不要攝取過多的油、鹽與糖等調味料;另外,食品挑選上,可以選擇天然、新鮮、少加工的全穀類搭配豆製品、蔬果等,有助於增加身體的防護力。
 
針對大眾關心的油品挑選上,黃靖琇建議減少使用豬油及椰子油類,放室溫會凝結,吃進去容易造成心血管阻塞;改成選擇植物油,如橄欖油、苦茶油等,以涼拌做料理,如果需要熱炒,建議先放水再加少量油炒,避免油先入鍋過熱冒煙,形成大量自由基促成致癌物質產生。
 
另外她也提醒民眾,外食盡量自備環保餐具,避免使用免洗餐具,免洗餐具遇熱容易融出塑化劑與環境賀爾蒙,或是溶出浸泡免洗筷的漂白劑與防霉藥水等,她呼籲民眾,平日可多喝水以及運動,促進排泄,降低有毒物質停留體內的時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