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吃外食? 三低一高+食物代換
面對美味可口的外食,往往讓糖尿病患禁不起誘惑,但若口不擇食,恐導致病情難以控制,出現嚴重併發症風險大增。糖尿病患該如何吃外食呢?營養師建議,最好遵循低糖、低鹽、低熱量,以及高纖的「三低一高原則」,並做好食物替換,如吃了地瓜、芋頭,飯食麵食就要少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指出,糖尿病患最忌諱飲食不正確,導致血糖突然飆高,而造成嚴重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產生意識障礙;長期血糖控制不良,更會導致大小血管及神經受損,出現心肌梗塞、中風、腎臟衰竭、失明、截肢等嚴重併發症。
 
李青蓉強調,尤其外食是造成血糖飆高的原因,建議糖尿病患吃外食時,盡量選擇自助餐、簡餐餐廳、日式餐廳,並以低糖、低鹽、低熱量,以及高纖為原則,並學習醣類計算及食物代換技巧,可幫助血糖控制。
 
李青蓉舉例,早餐避免吃水煎包、蛋餅、燒餅油條、漢堡等高油脂食物,可吃饅頭、土司、清粥、麥片取代,飲料選擇以脫脂或低脂奶、無糖優酪乳、無糖豆漿為佳。另外,午晚餐則要做好食物代換,如有吃玉米、地瓜、芋頭,飯食麵食就要少吃,以免總醣量攝取過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