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多飲食易水腫 紅豆薏仁助代謝
現代人多外食,導致飲食攝取不均,經常是多魚肉少蔬果;營養師指出,外食族常有三多飲食危機,也就是鈉多、加工食品多、飲酒多,因而容易出現水腫問題,平常可以攝取紅豆、薏仁等富含維生素B群、鉀、鎂的天然食材,來幫忙強化體內的代謝循環。
 
調查資料顯示,20歲以上國人每天至少一餐外食的比例近8成,而且外食族中,有9成7每日蔬果量攝取不足,且有近4成每日肉類攝取超標。劉怡里營養師表示,外食族常有三多飲食危機,也就是鈉多、加工食品多、飲酒多,而體內所有生化反應都是環環相扣,現代人常見的水腫、疲勞及肌膚暗沉等問題,與長期外食造成營養失衡而引發的代謝不良有關。
 
要如何改善外食族三多所造成的水腫、疲勞及肌膚暗沉呢?劉怡里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低鈉高鉀」的飲食建議,因為人體有「留鉀排鈉」的機制,鉀可幫助鈉排出,緩解水腫症狀、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而且可攝取含維生素B群食物,來緩解疲勞;因為飲酒會使人體鎂流失,所以也應多吃含鎂食物。
 
劉怡里建議,平常可攝取紅豆、薏仁等富含維生素B群、鉀、鎂的天然食材,來幫忙強化代謝,並可挑選營養價值高的赤小豆與大薏仁,至於在家煮紅豆水和薏仁水,應注意烹煮時豆皮破裂釋出澱粉,會攝取過多熱量;若擔心原料污染,或怕麻煩不知如何處理剩下豆渣,也可考慮飲用市售經認證零農藥及無重金屬殘留的產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