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沒來,就是懷孕了嗎?原來這些情況也有可能!

月經沒來,一定是懷孕了嗎?相反的,月經來了會不會懷孕?安全期、危險期,經期計算怎麼算?月經,是女人的好朋友,但妳對月月見面的它了解有多少?!讓我們一次來解惑。

月經沒來的6個可能原因

●懷孕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科王呈瑋醫師表示,月經該來沒來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懷孕。如果先前有親密行為,月經沒來一定要先驗孕!王呈瑋醫師也指出,曾在門診中遇過有一對夫妻連生了2個小孩,但丈夫的陰莖「都只是在陰道口摩擦、在陰道口射精,陰莖沒有插入陰道內!」這種案例雖然罕見,但也不是不可能,尤其年輕人更容易受孕。因此,如果最近有親密行為,月經沒來時,建議還是先去藥局購買驗孕棒或驗孕試紙來驗孕較妥當。

Tips:經期計算,安全期、危險期,準嗎?

「安全期與危險期」非常不準!使用這個方式避孕的,很多人「中獎」。因為月經不一定每次都規則,自己不能確定排卵期絕對正確。一般來說,只有「月經來的頭3天,才通常是不會懷孕的」,但這3天內也不應有性行為,因為此時陰道的好菌數少,發生性行為很容易感染。

●停經

王呈瑋醫師指出,門診上有些女性40歲就因卵巢早衰而提早停經。因此如果有生育計畫的女性,建議先請生殖醫學科的醫師抽血驗AMH指數,確認卵巢功能,也看卵子庫存量,提早做生育規劃;除了抽血確認卵巢功能以外,也可以照超音波檢查子宮的狀況。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因為男性荷爾蒙較多,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的月經不規則,可能1個半月或2個月才來一次月經。雖然仍會懷孕,但往往即使懷孕也不知道。因此建議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如果有性行為,月經1個月沒來,仍必須驗孕。

Tips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如果在確定沒懷孕的情況下,最多3個月月經沒來,仍要看醫生。

●壓力大、熬夜、內分泌失調

壓力大、熬夜,會使泌乳激素升高,也可能使月經不規則。

●過度減肥

快速過度減肥,會引起暫時的「功能性無月經」。由於能量來源變少了,身體會將生殖系統短暫關閉,等到吃回正常熱量、體重回到正常值,月經就會回來了。

●其他較少見原因

例如先前手術造成子宮內膜被刮壞,經血量變很少、甚至月經不來。

月經沒來,要先想到什麼事?

1.最重要的是驗孕!如果最近有性行為,月經該來時沒來,要先懷疑是否懷孕了。

2.平時一定要記錄自己的月經週期,不能只「憑感覺」大約記得。

3.如果有噁心、想吐、疲倦等懷孕初期常見症狀,要懷疑可能是懷孕了。

4.如果上個月有不安全的性行為要有所警覺,例如沒採用避孕措施或體外射精等。王呈瑋醫師補充,雖然避孕藥的避孕效果很高(99%),但……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179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