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dia帶寶寶旅行不NG

即將迎接小王子誕生的Lydia(蔡沐妍),是公認兼具理性與感性、美貌與才智的時尚辣媽。和耳鼻喉科醫師Alan育有2歲小公主,把握每一次創造無價親情回憶機會,一家人足跡遊遍美國、南法、日本,儘管她堅稱是不細心、不講究的媽咪,但總能將旅途中的驚嚇順利轉換為驚喜,帶寶寶旅行也能不NG。

 

滿心歡喜要帶稚齡孩子出門旅行,但一想到奶粉、尿布、衣服、常備藥品、安撫玩具零食、推車……只差沒把整個「家」扛上肩的海量打包行李,總讓妳卻步嗎?熱衷親子之旅的Lydia,曾一打三帶著母親、妹妹、女兒遊法國,一手規劃夫家孝親之旅,其實只要事前做好心理與實務準備,所有難題都能迎刃而解。

「拆解旅行的意義,背後的食、衣、住、行、育、樂,每一個元素,不過是換一種方式,去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生活方式。」Lydia感性地說,有些人會說寶寶年紀小,去過哪些國家旅行,長大後還不是忘得一乾二淨,但Lydia可不這麼認為,畢竟旅行的回憶不是只有孩子,對於父母家人來說,也是一種學習與體驗。

行李清單快狠準check

因另一半Alan工作忙,家庭旅行多半由Lydia負責規劃,她笑稱:「我不是很細心、講究的媽媽,有時沒有太多計畫,反而能創造一些小驚喜。」第一次帶寶貝女兒Riley出國是在孩子8個月大時,曾在美國念書的Lydia,在美國仍保有個甜蜜小窩,有車有房環境又熟悉,美國行成為第一次家庭旅行的不二之選。

從計畫到成行,Lydia坦言是靠一股衝動,整理行李也以快、狠、準做為最高指導原則,「我的習慣是能盡量到當地採買,像是尿布、奶粉、嬰兒食品,就不用徒增行李負擔。」以尿布為例,依目的地飛行時間長短,備足隨身攜帶的更換數量,飛機上也會提供小量備品,若真的有突發狀況,可向空姐求援;考量出門在外有時奶瓶消毒不易,媽咪們可選擇拋棄式奶瓶,也可以奶粉磚取代奶粉,更便於保存。

在選擇航班上,因機艙內的密閉空間,最怕寶寶大哭擾鄰,Lydia建議可盡量挑選航程剛好是寶寶睡覺時間,「第一趟美國行,Riley是天使寶寶,只有在飛機降落前40分鐘醒來,其餘10小時都在睡覺。」Lydia笑說,其實飛機轟轟轟的引擎運轉噪音,和許多寶寶喜歡的白噪音頻率接近,撇除起飛降落的艙壓變化,對寶寶來說其實是另類催眠曲。

如何讓寶寶在飛行或途中能夠「坐得住」?Lydia會在隨身攜帶的媽媽包裡備妥小零食、拼圖、聲光卡拉ok機,這些寶寶平日喜歡的小玩具神器,能讓寶寶一秒沉浸在自己的玩樂世界,也讓大人賺到片刻寧靜。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97月號。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 detail?id=917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