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總是累累der?這樣吃讓妳秒清醒!

文/戴筠

美芳自從懷孕後就時常感到疲倦,每天上班搭車都在打瞌睡,下班回家也常常哈欠連連。精神不濟不僅讓她在工作上頻頻出包,也讓她與婆家的關係變得緊張。自嘲睡神上身的她好想讓自己振作一點,卻不知道孕期該吃什麼食物提神比較安全…

孕期老覺得累?吃「這兩種」食物就對了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韻婷表示,懷孕後體內黃體素濃度升高,容易讓人感到疲累;噁心嘔吐、抽筋、頻尿等孕期常見症狀也容易讓人產生倦怠感,此時多補充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的食物有助提振精神、增強體力。雞蛋、瘦肉、魚肉、大豆製品都是優質蛋白質來源;糙米、胚芽米、燕麥、深綠色蔬菜、杏仁及核桃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建議媽咪在孕期可以多多食用這些食物。

如果懷孕以後仍持續上班,想在工作時吃點東西充充電,鮮奶、燕麥飲、優酪乳、優格都是很好的提神點心。陳韻婷分析,顆粒狀燕麥飲保留較多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營養價值高,添加物也比較少,與流質燕麥飲相比相對健康。堅果牛奶、黑芝麻牛奶、豆漿燕麥則可以同時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B群,一次獲得雙重活力,建議孕媽咪可以朝這個方向選購。選購時以無糖品項為主,以免糖分消耗能量,讓提神效果打折。

怕咖啡傷寶寶 可改喝百分百純果汁

不少上班族每天都會來杯咖啡提神,戲稱「沒咖啡就不能工作。」但懷孕後攝取太多咖啡因,不但會增加懷孕風險,也會影響胎兒健康。陳韻婷表示,孕婦一天最多只能攝取200毫克的咖啡因。換算成超商咖啡,大約是兩小杯美式。由於茶飲、可樂、巧克力等食物也含有咖啡因,如果已經喝了咖啡,就要避免吃這些食物,以免體內咖啡因含量超標。購買咖啡時應選擇有清楚標示咖啡因含量的店家,才不會不小心喝下過量的咖啡因。

如果孕期不想冒險喝咖啡,想找不含咖啡因但提神效果類似咖啡的飲料,百分之百純果汁是不錯的選擇。陳韻婷分析,果汁的維他命與抗氧化物有助能量代謝,是除了咖啡以外,很有效的提神飲料。加上果汁有養顏美容的功效,建議孕媽咪可以選擇高纖維質、低升糖指數的純果汁,譬如蘋果芭樂汁、奇異蘋果汁、橘子汁或柳丁汁,但要避免喝高升糖指數的西瓜汁、荔枝汁以免血糖飆高。

用決明子茶取代咖啡?小心流產!

有些咖啡成癮的人離不開咖啡的氣味,發現決明子茶味道類似咖啡,打算在孕期用它來代替咖啡。但陳韻婷表示,決明子屬性寒涼,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甚至腹瀉,孕期大量服用恐引發宮縮,建議孕媽咪最好不要喝,以免增加流產風險。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9年2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859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