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影后膠膠臉! 聚左旋乳酸反轉時光打造自然童妍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 張立言、彭于賓、黃勇學、許乃仁、曾忠仁、林上立、高嘉懋、黃政傑、林亮辰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最近宮廷劇正夯,影后僵硬的膠膠臉也意外成為新聞焦點,其實從30歲起,我們的肌膚就會開始進入初老狀態,不僅膠原蛋白大量流失,皺紋、鬆弛、凹陷等肌膚老化問題也逐漸浮現……究竟該如何讓肌齡倒退,再現青春樣貌?重點就是重啟肌膚膠原蛋白新生,由內而外、自然而然地變美,讓春青定格,重拾往日風采!本文邀請九位專業醫師,針對自然舒顏技術為你細說分明!


國內外影視巨星、名媛指定療程

漸進自然打造青春美肌

張立言醫師表示,膠原蛋白增生劑主要成分為聚左旋乳酸(Poly-L-lacticacid / PLLA)、羧甲基纖維素鈉(sodium carboxymethylcellulose)及甘露醇(nonpyrogenic mannitol),其中最重要的是聚左旋乳酸,它被歸類於膠原蛋白促進的增生劑,此材質在醫學上已使用超過30年。由於聚左旋乳酸的降解速度慢,因此可用於製造內科長效用藥(如胰島素)的載體,讓藥物進入人體後逐漸釋放;亦可用於製造可降解心臟支架,以及可代謝分解的手術縫合線、骨釘、骨板。

後來,發現聚左旋乳酸可促進自體軟組織增生,運用於醫學美容上可在肌膚深部強化皮膚結構,取代原本流失的膠原蛋白,並促使膠原蛋白組織逐漸回復體積。有些人因年紀漸長使膠原蛋白流失,或因過瘦而導致脂肪過少,於是肌膚凹陷、鬆弛,此時將聚左旋乳酸注射在皮下,就能夠刺激軟組織逐漸新生。彭于賓醫師建議可用來飽滿額頭、填補夫妻宮、大範圍豐頰、改善臉頰凹陷、修飾下顎線條,亦可修飾顴骨,以及撫平法令紋、淡化木偶紋等肌膚問題,更可明亮原本暗沈的膚色,以漸進優雅的方式打造豐盈美肌。

黃勇學醫師說明,每個人肌膚能夠產生膠原蛋白的能力也不盡相同,施打效果自然也會有些許差異,一般而言,注射聚左旋乳酸後1∼3個月左右,就可感受膠原蛋白持續增生,逐漸填補原本流失的皮膚組織,達到豐頰、除皺、大面積拉提及輪廓重塑等目標。不過每個人期望的年輕狀態都不一樣,若施打後1∼3個月仍覺得不滿意,可進一步和醫師溝通,討論是否要進行下一次的施打。許乃仁醫師補充說明,根據臨床數據顯示,聚左旋乳酸的效果最長約可維持25個月,由於效果自然且不易被發現,又可從根本改善臉部老化的成因,因此深受許多好萊塢及國內影視巨星與名媛貴婦喜愛,也是許多愛美人士指定定期施作的自然舒顏療程。

刺激自體膠原新生 保留個人風采更顯年輕

除了一般人耳熟能詳的玻尿酸可用來填補凹陷之外,還有晶亮瓷、聚己內酯等填充物也刺激自體膠原蛋白新生,但和聚左旋乳酸有何差異呢?曾忠仁醫師指出,這些填充物的主要功能是填充體積,玻尿酸、聚己內酯在施打後就能立即填充,因此較不適合想要「偷偷變美」的消費者,且較無刺激膠原蛋白新生效果,因此無法讓肌膚有「乘坐時光機回到過去年輕時代」的豐盈飽滿效果。

林上立醫師補充說明,晶亮瓷和聚己內酯,兩者質地都呈現凝膠狀,雖然都可一定程度促進膠原蛋白新生,但晶亮瓷的質地硬挺,常用於隆鼻、墊下巴,較不適合大面積補充,且因主要以70%CMC的凝膠載體填充,較無法刺激大量膠原蛋白新生,因此維持效果為三者中最短;聚己內酯是含微型晶球的凝膠狀材質,具有一定的黏稠度及附著性,施打後同樣有立即效果,維持時間視劑型而定。聚左旋乳酸的原始質地是無菌乾粉,以「瓶」為單位,施打前須先加入注射用蒸餾水,將其泡製為7cc∼9cc的溶液,依據肌膚的不同需求,平均每次施打約需1∼3瓶,其優勢為效果漸進產生,文獻平均維持時間亦為2∼4年,並且可在臉部進行大面積治療,改善凹陷、下垂、鬆弛等老化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晶亮瓷、聚己內酯、聚左旋乳酸都不適合施打於眼周、嘴唇區域。而聚左旋乳酸除了鼻子這些皮膚相對較薄的區域之外,其他部位則都無限制。

高嘉懋醫師解釋,有別於玻尿酸材質被人體吸收代謝後就失效,聚左旋乳酸最大的優勢就是刺激組織新生「自體的膠原蛋白」,增加皮膚厚度、改善膚質與填補凹陷的效果均十分持久。亦有許多相關文獻支持,早在2004年就已獲得美國FDA認可,用於治療HIV病患臉部的脂肪缺失造成的臉部凹陷,直到2009年FDA又通過用於美容醫學的適應症,可改善皺紋、臉部凹陷等問題,足見效果優異。

搭配不同醫美療程 享受複合式治療效果

那麼,聚左旋乳酸是否能與其他醫美療程合併進行,享受複合式治療帶來的效果呢?答案是可以的!黃政傑醫師指出,施打聚左旋乳酸用來增生屬於自己的膠原蛋白之外,還可搭配「北歐NASHA玻尿酸」進行治療。「北歐NASHA玻尿酸」依據大、中、小分子分為5種不同劑型,中大分子玻尿酸可施打於兩側髮際線,拉提上段臉、撫平法令紋,亦可施打於下顎部位,透過體積填補來改善凹陷、填補淚溝,達到全臉拉提、讓五官更加立體的視覺效果;含水量高、質地輕透的小分子劑型可注射於真皮層,用以增加肌膚的玻尿酸含量,形成一層隱形的水面膜,進一步提升彈潤保水度來改善膚質。

林亮辰醫師表示,若臉上有因表情變化而形成的動態紋,則可選擇時下風靡歐洲的「皇家肉毒」,藉以抑制肌肉收縮、放鬆緊繃肌肉,改善因長期臉部表情造成的動態紋,更可提前預防靜態紋的產生。此外,曾忠仁醫師也建議可依據肌膚不同的需求搭配光療療程,舉凡傳統的脈衝光、柔膚雷射,或時下流行的皮秒雷射、音波或電波拉皮等,都是不具侵入性又可快速恢復的選擇。許乃仁醫師提醒,在接受各項療程前,都應和醫師進行充分溝通,術後依照醫師囑咐確實做居家照護工作,才能達到最符合期望的效果。

張立言醫師指出,一般人在20歲以前,皮膚的膠原蛋白約有90%,30歲開始約為70%,40歲起可能只剩下50%,也因每個人的體質、飲食方式、生活作息、防曬習慣都不盡相同,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和程度也都不一樣,這些因素都會影響聚左旋乳酸的效果。進行治療時,最重要的是施打層次,必須將聚左旋乳酸注射在真皮下或肌肉下方層次而非肌肉當中,才能展現應有的效果,單次施打量和療程次數也很重要。彭于賓醫師補充說明,針對輕熟女或肌膚輕度鬆弛者,建議一次施打1瓶,年紀較大或肌膚中度鬆弛者,則建議一次施打2∼3瓶。由於聚左旋乳酸的效果為循序漸進,需要時間評估膠原蛋白增生的狀況,第一次施打後一週可先回診,確認肌膚的澎潤度及是否有副作用;4∼6週內再次回診,可視肌膚情況追加第二次或第三次的施打,藉以強化膠原蛋白新生成,一年內建議治療次數為三次。之後每年可定期施打一瓶作為保養,並適度搭配局部施打玻尿酸,讓肌膚更為有彈性而緊緻,不僅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也讓聚左旋乳酸的效果更持久,達到最理想的效果。

 

術後按摩、均衡飲食搭配運動 常保肌膚青春

黃勇學醫師指出,施打聚左旋乳酸後可立即局部冰敷,就能降低施打部位的不適感,另肌膚會產生輕微的水腫現象,可在脖子搧風加速消退,但都會在施打後數天內完全消退;表皮注射的位置會暫時留有小針孔,施打後24小時內會自行修復密合;若以尖針注射,難免會有瘀青、腫脹、疼痛等現象,若以鈍針施打,則可降低這些不適發生的可能,只是多層次鈍針打法,必須要有經驗的醫師操作。以上這些狀況維持的時間都不長,因此不會對肌膚產生照護上的負擔。

黃政傑醫師表示,聚左酸乳酸的治療是一門美學藝術,要完美呈現其成果,需要醫師擁有美學設計、高階的技術與豐富的經驗。因此若要施打聚左旋乳酸,建議選擇信譽良好的合格醫療院所,和醫師詳細溝通、確認施打部位及劑量,並積極配合居家照護,才能訂製專屬於自己的美麗。首先進行臉部的清潔卸洗,接著在治療位置塗抹麻膏,待麻膏藥效開始作用後即可施打,最後在針孔處塗抹

消炎藥膏即完成。

另外,林亮辰醫師也補充提醒,按摩非常重要!療程後由醫師立即按摩,使塑型、定型作用發揮得更好,且一定要搭配居家按摩,掌握好「555原則」,在5天內進行每天5次、每次5分鐘針對施打處勤加按摩,讓注射進肌膚的聚左旋乳酸分布得更均勻,刺激膠原蛋白新生和促進肌膚血液循環,短期內應避免日曬或高溫環境。林上立醫師表示,術後無須額外補充膠原蛋白等相關補品,僅需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充分且多樣地攝取蔬果,讓身體有足夠的抗氧化能力,同時搭配適度運動,藉以增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更能打造抗老體質,讓肌膚常保青春美麗。

最後,高嘉懋醫師建議消費者,應選擇原廠授權的診所、具備相關注射認證資格的醫師,和有雷射標籤貼的原廠合格公司貨,才能避免各類風險及後遺症,確保自身權益達到理想效果;術後也要確實遵循醫護人員的衛教指示,就可大大降低副作用的發生率。

想要讓人猜不出實際年齡,想悄悄的找回20幾歲的彈力水嫩肌膚嗎?選擇聚左旋乳酸的自然舒顏技術,讓你從容萃變童妍美人!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