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美甲大作戰 遠離灰指甲有撇步

夏天將至,暑假正是全家大小一起出國旅遊的旺季,出國旅遊時,雙腳往往被悶在球鞋裡一整天,長時間溼熱、不通風,黴菌就可能在這時候找上門。

高雄開業醫皮膚科診所院長王銘燦表示,雙腳受黴菌感染後,第一個出現的症狀是香港腳,若沒有控制得當,黴菌再繼續侵蝕到指甲,就會演變成灰指甲。而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又因抵抗力差,在灰指甲患者中所占比例較高。灰指甲初期不痛不癢,時常被忽略,放任不管讓情況變嚴重的話,還可能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因此,雙腳若是出現黴菌感染,儘早診斷並正確治療,才能得到有效控制。

先銼甲!才不會讓治療做白工!

灰指甲的治療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口服藥物;二是外用藥。為避免身體負擔,許多患者會選擇使用外用藥。王銘燦醫師表示,使用外用藥時,必須先銼甲!通常已經病變的病甲,在指甲和甲床中間會成空心,導致外用藥無法順利滲透到甲床去除黴菌。所以在使用外用藥前,先將已病變、增厚的指甲去除,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你用的是能根治的藥品還是只能改善外觀保養品?

感染灰指甲後,必須透過積極治療,情況才會獲得改善。目前市面上,有含Amorolfine成分的指甲癬油劑,在正確使用下,能滲透進甲床,並有效去除黴菌,一次使用藥效約能長達一周。王銘燦醫師說,這類指甲癬油劑能有效改善灰指甲,而市面上有一些標榜免銼甲的覆甲液,其實並非正規的治療方式,在臨床上沒有療效。如果要根治灰指甲,還是須依照正確的治療步驟,先銼甲再上指甲癬油劑才能在最短時間達到治療效果。

泳池、健身房易感染黴菌 減少傳染、正確治療遠離灰指甲

王銘燦醫師也提到,在泳池、健身房這類公共區域,只要赤腳接觸到其他人接觸過的地面,就有被傳染到的可能。但自己若能保持雙腳乾淨、通風,黴菌缺少了它生長的條件,就很難在腳上落地生根。良好的衛生習慣再加上正確治療觀念就能遠離灰指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