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常感冒 這樣做免疫力UP UP!
「明明在懷孕前很少感冒,連噴嚏也沒打過幾個,卻在生完小孩以後變『弱雞』,每次感冒都持續1個月以上,甚至出現尿路感染的毛病,真是苦不堪言…」許多媽咪在產後都會出現免疫力下降的問題,原因不外是照顧寶寶累到吃不好也睡不好。想提升免疫力,除了坐月子期間就要落實調養,平常最好多攝取富含高纖維質及蛋白質的食物,並儘量請家人幫忙照顧寶寶,讓自己獲得充足的休息。願意嘗試中醫療法的媽咪也可以透過穴道按摩讓抵抗力UP、UP。
 
免疫力 產後不一定會恢復正常
許多人常習慣將「免疫力」3個字掛在嘴上,但妳真的了解什麼是免疫力嗎?在談如何提升產後免疫力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免疫力是如何運作的。眾所皆知,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斥各式各樣的細菌、病毒及微生物,而免疫力就是身體抵禦外來病菌的防禦系統;這個系統由免疫細胞組成,包括吞噬細胞(巨噬細胞、中性粒細胞和樹突狀細胞)、樹突狀細胞、肥大細胞(Mast cell)、嗜中性球(Neutrophils)、嗜鹼性球(Basophils)、嗜酸性球(Eosinophils)以及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它們就像一支快速打擊部隊,當發現病毒或細菌入侵,就會立即形成非特異性的免疫反應(無論何種病菌侵入都會立即反應)製造許多白血球圍繞病菌並吞噬它,在此同時,適應性免疫系統也會進行調節,「記憶」侵入病菌的資訊,一旦有相同病菌再次侵犯身體,便會在最短時間將其消滅。
 
在孕期,由於胎兒對母體而言是外來物,因此免疫功能會減弱,必須等到寶寶出生後才會恢復正常。不過,由於分娩是一項「體力活」,媽咪在產後也必須耗費大量心神照顧寶寶,身心壓力加上外在因素干擾,導致免疫功能不一定能順利回到正常水平,反而可能持續下降;這也導致許多人在產後容易感冒或出現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天主教耕莘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葉海健表示,免疫力下降的媽咪身體通常會出現3大信號:
 
免疫力下降3大信號
1、容易感冒且不易痊癒
產後免疫力下降最常見的疾病就是感冒。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蘇珊玉指出,一般人感冒1~2週就可以痊癒,免疫力下降的媽咪則可能延長至1個月,這是因為負責擊退病毒的先天性免疫白血球無法發揮作用所致。提醒媽咪,只要感冒沒有在一周內痊癒,就可能是免疫力下降的徵兆。
 
2、傷口容易感染
產後若沒有充分休息、攝取充足營養,就可能因為免疫力下降導致生產傷口癒合變慢(少數人會出現膿瘍,必須切開清創),此時細菌容易從傷口處(自然產在陰道口外;剖腹產在下腹部)侵入體內,可能引發陰道炎、子宮內膜炎、骨盆腔感染或尿道炎、膀胱炎、腸胃炎、肺炎等身體其他部位的感染,而哺乳造成的乳頭破損傷口也可能因為感染惡化成乳腺炎;這些感染一旦惡化就可能引起敗血症甚至死亡。蘇珊玉主任強調,身體上的傷口只要沒有在一個禮拜內痊癒就應立即就醫以免爆發更嚴重的感染。葉海健醫師則說,傷口癒合及組織修補都需要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等營養素。提醒在產後瘋狂減肥的媽咪,減肥同時也須遵守定時定量均衡飲食的原則,才不會因為營養不足而使傷口癒合變慢、形成感染風險。
 
採訪撰文/戴筠
諮詢/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 蘇珊玉、天主教耕莘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葉海健
攝影/謝文創攝影工作室
梳化/萬紫雲
Model/漂亮媽咪吳昀錚(※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08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article.aspx?sno=0005053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