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吃肉好嗎?
對於大多數的家長來說,肉類幾乎與營養劃上等號,認為多吃肉可以促進生長發育。事實上,愛吃肉的小孩對於蔬菜和水果的接受度較低,長期在營養攝取不均衡的情況下,孩子不僅容易過胖,還可能導致便祕等問題。

肉類適量攝取,蔬果比例分配
現在速食主義風行,吃到肉的機會較往常多,肉類好吃可口,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愛。愛吃肉有許多原因,但養成愛吃肉的習慣,會累積身體上負擔,造成不良的健康影響。雖然吃肉沒有不好,但必須適量,並且均衡攝取蔬果的營養,從小開始培養良好的健康體質,長大才能輕鬆擁有不生病的強健體格。

為何孩子愛吃肉?
當寶寶一歲後開始嘗試攝取蛋白質,不難發現寶寶對於肉類的接受度很高,有些孩子更會「無肉不歡」,每餐有肉才肯乖乖吃飯。倘若長期爸比媽咪未培養孩子正確的健康飲食習慣,喜愛吃肉的偏好也會影響到孩子減少吃其他食物的營養攝取,容易導致成長發育、免疫力等出現問題,甚至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孩子愛吃肉的原因,除了個人喜好外,以下三點也是他們決定的主要關鍵。

油脂、甜味
關於小朋友愛吃肉的原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師黃雅慧表示,肉類確實有讓人覺得好吃的元素,像是其中油脂及胺基酸,使口感相對較香甜。成人因為愛美減肥、為身體健康著想、宗教信仰等緣故,會適量攝取,並增加吃蔬菜的分量。然而,不可否認的是肉類相較於蔬菜,還是有其獨特的吸引力。

調味變化多
肉類烹調過程中經常添加許多調味料,使味道可口香甜,尤其是外食更會加入許多味精、勾芡等添加物。經由不同的料理方式,讓肉類的口感討喜、多變,吸引小朋友特別愛吃肉。

飲食環境
家中的飲食環境是影響小朋友飲食習慣的重要場所,倘若長輩喜歡大魚大肉,或媽咪煮菜的蔬菜與肉類比例分配不均,例如:只有一道青菜,肉類卻有三道,造成蔬菜選擇少。當小朋友長期接受家長給予的飲食環境,又未教育他們正確健康的飲食觀念,久而久之,小朋友效仿大人行為,也喜愛吃滷五花肉、炸雞塊,或認為肉吃多不會影響身體健康,甚至養成肚子餓就以雞排、烤香腸充飢,並搭配手搖飲料等不健康的飲食惡習。

吃肉Yes or No?正反兩面分析優缺點
既然肉類受許多小朋友所愛,爸比媽咪應該了解吃肉對於身體健康的正、負面影響,以下為您分析吃肉的優、缺點。

優點》補充蛋白質,有益肌肉生長
黃雅慧營養師指出,近年研究報告顯示,蛋白質攝取與年長者的肌少症有關,由於肉類是蛋白質主要來源,許多老年人有牙口問題,不方便吃肉,進而缺乏充足的蛋白質攝取,容易造成肌肉減少與衰弱等問題。由此可知,吃肉能維持健康身體機能,補充蛋白質營養,有益於肌肉生長。
另外,紅肉富有鐵質,對於正值發育階段的小朋友來說,牛、豬、羊都是優質的紅肉食物來源。雖然蔬菜也含鐵質,但相對於動物性鐵質,植物性鐵質吸收率會比動物性還高。同是蛋白質來源的深海魚類,富有EPA、DH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有益小朋友視覺及腦部發展。

缺點》易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
吃肉可補充蛋白質,但若吃過多的肉,則對身體是一大負擔。黃雅慧營養師解釋,肉吃多會伴隨攝取過多的脂肪,尤其豬肉等紅肉的飽和性脂肪酸多,吃多了容易造成肥胖、心血管問題,且肥肉口感軟,會使小孩喜愛吃,因此,脂肪問題是攝取肉類時必須留意的部分。由於瘦肉烹煮後口感硬,咀嚼時易塞牙縫,倘若口腔清潔未確實徹底,容易衍生蛀牙問題;其次小朋友吃飯過程習慣邊吃邊玩,肉咀嚼未完全,對腸胃消化也是一個負擔。黃營養師說,越來越多的新聞指出,從學童健檢發現尿酸高的比例較往年多,這和現代孩童飲食習慣多吃肉及飲料,少吃蔬菜、少喝水等飲食型態相關,因此,也形成尿酸偏高越來越低齡化的趨勢。

事實上,食用過多肉類還可能有第二性徵提早報到的情況,因為業者希望牲畜生長快速,可能使用抗生素、生長激素等,常見報導還在發育階段的國小女學生因為喜歡吃炸雞,使初經提早等事件頻傳,皆與吃肉過多有關。另外,為提升肉類的口感,調味偏向多油脂、多鹽、多糖,甚至加工肉品更添加化學添加物,不僅造成高熱量問題,還額外增加腎臟和肝臟的負擔。
 
適量吃肉,營養助健康
肉類想吃得巧,依年齡適當攝取分量是基本準則。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幼童一日飲食建議量表,建議一歲至三歲小朋友,攝取三份豆魚肉蛋類、兩份蔬菜、兩份水果、1.5~2碗全榖根莖類為適當;四到六歲的男、女生有不同需求量,其中豆魚肉蛋類方面,女孩維持一天三份,男孩則三至四份,蔬菜份量也稍增加一份左右。

肉吃多了,遠離健康?
肉吃多就一定遠離健康嗎?肉吃得對,可維持肌肉發育生長,保持身體健康。倘若攝取過多的肉,容易衍生其他問題,進而影響健康狀況。以下將說明常見的健康問題,發生原因多為平時不健康的飲食,想做補償心理,藉由吃營養補充品獲得健康,但這並非正確的做法。另一個問題則是因為毫無意識,讓不良的習慣養成。然而,透過營養師建議,多加留意,調整正確飲食習慣,就算吃肉也能吃得健康。

維他命無法補足營養所需
現在的家庭少開伙,外食族又多,飲食型態較缺乏營養均衡概念。黃雅慧營養師強調,許多家長會認為吃維他命可補充營養攝取不足的問題,但事實上,蔬果中仍有許多錠劑無可取代的營養素,例如:各種顏色的蔬菜有不同的植化素、茄紅素等,都是無法透過維他命補充。

相較於吃維他命,利用新鮮蔬果攝取的營養素反而多元且天然。黃營養師建議,倘若平時營養攝取不均衡,希望藉由維他命獲得身體健康,這種觀念是本末倒置。正確健康的飲食概念,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包括均衡營養、吃當季盛產且在地的天然蔬果及蔬菜和白飯比例要搭配肉類攝取、飯後吃水果,這些都是較為健康的飲食方式。

養成不良飲食習慣
黃雅慧營養師認為,吃肉沒有不好,但若是吃過多,會影響小朋友攝取蔬菜、水果的營養,容易造成飲食不均衡的問題。另外,為了讓肉類味道可口好吃,可能添加許多調味佐料,增添風味口感。倘若小朋友時常處於這樣的飲食環境下,容易潛移默化,養成重口味的飲食習慣,對身體健康相當不好。

基本上,加工肉品最受小朋友歡迎,如:漢堡肉、培根、煙燻火腿等,味道香甜。為使肉類不易腐敗或增加味道香氣,可能搭配食品添加物,吃多增加身體負擔,因此,建議少吃加工肉品。這些飲食習慣會逐漸影響身體健康,上學後較容易發生感冒、長不高或其他健康問題。

幼兒蛋白質攝取方式
寶寶六個月後能慢慢攝取多元的食物,爸比媽咪應多讓他熟悉各種味道,即使剛開始可能抗拒,但還是要多次嘗試,運用不同技巧使孩子接受食物原味,有助於日後飲食習慣建立,較不會出現偏食、挑食狀況。

寶寶嘗試攝取蛋白質時,可先從細絞肉、魚肉或豆腐等細泥型態拌入飯、麵開始。魚類和豆腐是很適合小朋友攝取蛋白質的良好來源,因為口感柔軟、易消化,對於牙齒尚未發育完整的寶寶來說,容易吞嚥消化,且深海魚類的Omega-3更有助於眼睛及腦部發育,建議排除汞、重金屬疑慮的鯊魚、旗魚、劍魚及馬頭魚,其他富含魚種如:鮭魚、鮪魚等,一週至少吃三次。另外,蛋也是很好的選擇,料理方便,適合各種烹調方式,煮湯、蒸蛋、煎炒口味多變,小朋友接受度很高。在肉類選擇,推薦以瘦肉為主,含有豐富鐵質的紅肉都不錯,並且以低油煙料理方式烹調,平時肉類和魚類要交替吃,就能擁有兩種營養所需,千萬不要過度偏重特定食物,適度、適量的均衡飲食是很重要的保健之道。

打造均衡健康的飲食環境
對正值發育的小寶貝而言,均衡營養是非常重要。當小朋友愛吃肉而不吃青菜時,家長該如何教導小朋友接受蔬菜呢?黃雅慧營養師提醒,有時小朋友不吃蔬菜,爸媽應要了解其原因,因為部分小朋友會對陌生、不熟悉的食物抗拒,並非真的不喜歡這項食物,只是沒吃過而不敢吃,不適應蔬菜的味道、口感而已。當寶貝不想吃蔬菜時,爸媽不要以強迫方式硬逼小朋友吃,先讓不喜歡的蔬菜常出現日常飲食中,家長也常吃給小朋友看,當小朋友開始想嘗試吃,也多給予鼓勵,如此才有助於小朋友接受不喜歡的蔬菜。另外,蔬菜種類要多樣化,煮飯時可選用不同蔬菜讓小朋友嘗試,畢竟蔬菜不只有綠色葉菜,還包括蘿蔔、絲瓜、冬瓜、竹筍、筊白筍等,建議可從小朋友敢吃、能接受的味道開始嘗試練習。

找出孩子偏食的原因
小朋友出現偏食,有時是想引起家長注意,這種情況多是因為小朋友可能平時與父母親一起吃飯的時間少。現在大多為雙薪家庭,父母工作忙碌,導致沒有時間好好陪小朋友吃飯,當小朋友有機會和爸媽同桌吃飯,就會想做爸媽不喜歡的事情,希望引起爸媽的關心。對此,黃雅慧營養師建議,父母應要懂得分辨小朋友是什麼原因而調皮搗蛋或挑食、偏食。

食物變形,吸睛又可口
當小朋友有挑食行為,倘若真的不喜歡這種味道,可參考坊間許多兒童料理食譜,將料理變形,例如:將食材壓成泥狀加入裝飾、做成丸子混入其他食物中、包成水餃等,改變食物原先的樣貌,讓小朋友不要一眼就直接拒絕這項食物。

避重就輕,氣味轉移注意力
利用調味,也能改變孩子對不喜歡味道的認識,以小朋友喜歡、易接受的味道做調味,例如:味道甜的鳳梨、洋蔥或帶香氣的香菇,皆可利用氣味轉移寶寶的味覺敏感及注意力,蓋過原先不喜歡的蔬菜味,幫助小朋友重新認識不喜歡吃的蔬菜。

比賽遊戲,吃飯樂趣多
小朋友不吃就不要強求,除了增加蔬菜在平時生活的出現頻率外,也可利用比賽遊戲,讓小朋友與哥哥、姊姊比賽,看誰吃得均衡,增加吃東西的樂趣。爸比媽咪也可以試著在小朋友面前表現吃得開心的模樣,比如說「嗯,好好吃!」引誘小朋友一起加入,都是解決挑食、偏食的好方法。
 
黃雅慧
學歷:天主教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
經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
現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

採訪撰文/柯佳妤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黃雅慧
模特兒/活潑弟弟裕勛
攝影/UNICO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12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媽咪寶貝】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