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成癮易衰老 飲食運動抗老化
高達八成的上班族(82.3%)未能達到每周3次,每次達30分鐘的運動標準,更有超過90%上班族沒有攝取蔬菜、水果均衡營養,加上科技產品的使用時間大量增加,全台上班族普遍數位科技成癮嚴重,除了可能影響眼睛健康外,也可能導致記憶力加速衰退,甚至工作表現不佳、視力衰退、過胖、體重增加以及人際關係疏離等現象息息相關。腦部健康及老化保健權威斯默爾醫學博士(Dr. Gary Small) ,提醒上班族應規律運動、避免過度使用數位科技產品,均衡飲食及補充魚油、葉黃素、抗氧化劑等營養,及早預防提前老化的潛在危機。

「2015數位生活習慣大調查」針對25-45歲的全職上班族,557份問卷中發現,高達93%的上班族同時擁有2項以上的數位產品,更有超過六成以上的上班族每天花6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在數位科技產品上,數位科技產品雖然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卻可能對健康造成潛在負面影響。比如說,使用數位產品時間較長的上班族,經常忘東忘西,記憶力有惡化的情形,甚至超過七成的上班族都同意,「數位科技產品會讓人變笨、記憶力變差。」
 
一般人對於日常生活中規律運動、飲食攝取、營養補充的重要性,皆有一定的觀念,但是行動力往往不足。調查發現,
高達八成的上班族(82.3%)未能達到每周3次,每次達30分鐘的運動標準,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而三餐在外,沒有時間執行均衡飲食的習慣,容易吃太下太多紅肉及油炸物等,攝取過多影響腦部健康的Omega-6,Omega-3脂肪酸(如:深海魚、堅果、亞麻籽等)及富含抗氧化劑的蔬菜及水果的攝取反而不足。
 
斯默爾醫學博士建議,針對日常生活習慣,應先確保有足夠的「離線時間」,減少仰賴數位科技產品並多進行「面對面」人際互動。而在規律運動層面,每天抽出每次約15分鐘來從事有氧運動(例如:簡單的快走),不僅可以強化心臟健康,也能活化大腦並降低記憶力衰退的可能性。

斯默爾醫學博士進一步指出,可以多食用富含抗氧化劑的蔬菜,或是深海魚類等富含Omega-3的食物,來平衡Omega-3及Omega-6的攝取量。針對眼睛健康,平時則可以多攝取含葉黃素的深綠蔬果,(例如:綠花椰菜、南瓜、奇異果等),預防提早老化的潛在危機。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