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吃粽子胃酸過多 恐腹脹胃痛
端午節到來,總少不了可口美味的粽子,但享受美食背後陷阱多,小心高油脂伴隨的腸胃負擔!專家建議,端午節吃粽子應景就好,無論肉粽或甜粽,一天應以一顆為限,並搭配蔬菜、水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幫助食物消化,飲食均衡又兼顧腸道健康。
 
衛福部國健署日前針對市售粽子調查發現,一顆台式肉粽的熱量平均676大卡,相當於約2.4碗白飯,而素粽也不遑多讓,熱量有633大卡;若是淋上一匙甜辣醬配著吃,熱量再加18大卡,想要消耗一顆肉粽的熱量,至少要慢跑82分鐘。
 
「一顆粽子的熱量,相當一個便當!」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系主任陳俊榮指出,台式肉粽的食材不外乎糯米、五花肉、蛋黃、花生、蘿蔔乾等,製作過程加入油蔥酥伴炒,一顆粽子熱量約2至3碗白飯,約500至800大卡,甜粽、鹼粽的熱量也有400至600大卡。
 
除了熱量高之外,陳俊榮強調,粽子的主食材糯米黏性大,進入胃部停留時間較久不易消化,餐餐容易胃酸過多,增加腸胃道負擔,引起腸胃不適、腹脹、胃痛,建議搭配蔬菜、水果,可促進腸道蠕動,減緩脹氣等腸胃不適症狀,才是健康的飲食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