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匙量份量 糖友吃年菜血糖不飆高
佛跳牆、紅燒蹄膀、東坡肉等,都是過年必吃的年菜,但根據國內最新調查發現,7成糖友或照護者會敬而遠之,讓過年美食少了年味。營養師指出,其實只要用飯碗、湯匙作為份量標準,不但能享受年菜美食,也能輕鬆控制血糖,避免飆高失控。
 
根據病友學堂調查發現,糖友最想最喜歡、但卻不敢嘗試的年菜,分別是佛跳牆、紅燒蹄膀、東坡肉、紅燒獅子頭、干貝海鮮羹,以及砂鍋魚頭。病友張筑婷說,這些料理都是高升糖食物,很容易造成血糖飆高,每次過年只敢吃一口,甚至不敢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余思潔指出,其實糖友只要做好份量控制,不論何種年菜都可以吃,肉類以去肥肉為食用原則,皮及肉都可以吃,湯類要避免勾芡羹湯,另外,注意不要拿醬汁、菜汁及湯汁,當作淋醬或拌飯食用。
 
如何計算份量?余思潔強調,飯碗、湯匙就是最好的測量工具,例如五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每餐份量不可超過1碗,建議每道菜取3分之1碗,至少可吃到3種菜色;蔬菜愈多愈好,每餐最少要半碗;水果份量要控制,每天不可超過2份,一份約飯碗的8分滿;堅果零嘴類,則每天不可超過一湯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