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聚餐拚酒 小心引起胃食道逆流
1名上班族吃完公司尾牙後,又接著續攤,不但大魚大肉還抽菸拚酒,事後卻感覺乾咳、喉嚨痛,原以為是感冒,但半夜卻發生上腹脹、胸口悶痛且火燒心等症狀,就醫後,醫師確診為胃食道逆流所造成。
 
每逢年終尾牙季節,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就會到醫院去報到;旗山醫院營養師黃瑞培指出,其實這是常見的跑攤症候群,和生活習慣有關,這名患者就是因為暴飲暴食,加上抽菸影響胃排空,導致食道括約肌無法正常運作,才會使胃酸逆流回食道。
 
但要如何尾牙吃的健康呢?黃瑞培說,首先必須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最好咀嚼20次再吞下,才能幫助消化,且要注意避免吃過飽,另外也可多補充鮮蔬果,幫助胃排空,並且少食用酒、糯米等,以及咖啡或辛辣刺激食物,減少刺激胃酸分泌,導致延緩胃排空速度。
 
平時就養成三餐吃七分飽的習慣,且吃飽後最好1小時候再躺平,才不會讓胃部堆積未消化的食物,尤其晚上睡前三小時就應避免再吃消夜;黃瑞培提醒,每星期應至少安排三次且30分鐘以上的運動,維持理想體重,就能維持身體機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