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脂肪纖維化掃描 幫助早期發現肝硬化
患有肝病的人,以往很難發現出來,肝脂肪纖維化掃描取代過去用刺穿的方式來檢測肝臟硬化的程度,大大降低罹患肝癌的可能性。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表示 ,透過超音波的檢查,患者可清楚知道自己肝臟硬化以及脂肪肝的程度,也能早期介入治療。
 
吳俊穎醫師說,肝脂肪纖維化掃描尚未出現時,是用切片以及穿刺的方式去檢測,有出血的風險;而傳統超音波僅可以看出有沒有脂肪肝,卻不太容易看到肝臟是否纖維化,直到肝硬化才發現得出。由於脂肪肝患者有罹患冠心病、中風及慢性腎病的風險,若沒有適當的治療,恐發展為肝硬化,嚴重會演變成肝衰竭甚至罹患肝癌。
 
脂肪纖維化掃描是以數值方式呈現出肝臟硬化的程度,以追蹤肝臟的變化,而肝纖維化掃描也可以測量肝臟脂肪含量。肝脂肪纖維化掃描是利用超音波的方式檢查肝臟,屬於非入侵性檢查 ,約10~15分鐘即可得知結果,而且受檢者不會有疼痛感。
 
吳俊穎醫師表示,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包含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或是有慢性肝病,如肝炎、肝硬化者,以及酗酒患者都應接受檢查。尤其台灣又是B型肝炎好發地區,更應重視檢查,建議每半年檢查一次,以免發生肝病卻不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