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口服標靶用藥併用化療 降低惡化機率
近年來雖然乳癌一直名列婦癌發生率的第一位,但其實乳癌已經屬於治癒率較高的癌症之一,不過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表示,不論腫瘤大小、分化程度、淋巴轉移情形,平均治療2至3年後,還是會有第一波復發的高峰期,10年之後每年也會有2-3%的復發率。

臨床上發現,約有25%的乳癌患者身上的ErbB-2接受體呈陽性反應,通常這類患者就會有較高的復發率及轉移機率,導致較差的預後情形,因此,目前針對ErbB-2接受體陽性的轉移性患者,多採用鎖定分子生物標記的標靶治療並搭配化療為主要趨勢。

不過根據文獻指出,ErbB-2接受體呈陽性的患者使用第一線針劑標靶治療後,仍有約25-34%的腦轉移機率,面對這樣的治療困境,曾令民說明,其中原因可能是針劑標靶藥物屬於單株抗體,是一種大分子結構,無法通過腦血管屏障,因此相對於其他的轉移治療效果自然較差,同時,也可能因為單株抗體治療延長患者壽命,因而增加了腦轉移發生的機會。

另一種新式的乳癌口服標靶藥物屬於酪胺酸?抑制劑,曾令民解釋,這類標靶藥物屬於小分子結構,可通過腦血管屏障,有機會達到抑制腦轉移的治療效果。另外,由於口服標靶作用於細胞質內,不會因為細胞外的生物標記產生變異而失去標靶作用,突破部份過去針劑標靶治療的抗藥性瓶頸。

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指出,新式的乳癌口服標靶藥物合併化療,比起單獨使用化療明顯降低了51%的疾病惡化機率,並從僅有18周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提升至37周,這樣的合併療法,對於ErbB-2陽性且曾接受過針劑標靶治療後,仍呈現病情惡化的轉移性乳癌病患來說,無疑是多了一個新希望。

現在乳癌的治療方式已有較多的選擇,口服標靶的出現,也提升了癌友治療的便利性,曾令民再次強調,轉移性乳癌不是末期,儘管到了第四期,5年存活率也有高達30%,患者應學習良好的健康自主管理,用積極正向的心態面對治療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