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藥訊-陽性管腔A型乳癌患者

27歲徐小姐學成歸國後,卻發現先前醫師診斷為良性的乳房腫瘤愈來愈大,就醫竟已是乳癌第3期。為了即將到來的婚期,醫師建議開刀切除腫瘤,術後搭配荷爾蒙治療,讓她順利成為幸福新嫁娘,經過3年未有復發跡象。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饒坤銘表示,停經前的乳癌患者逐年增加,第3期的乳癌患者,5年內復發機率接近5成,在擔心疾病復發又怕喪失女性特質的情況下,病人應要積極認識自我乳癌的亞型,與醫師一同量身訂做治療方案。

饒坤銘指出,目前乳癌可進一步細分成4種亞型,每種亞型都有對應的建議治療指引,乳癌患者們應進一步了解自身亞型,才能與醫師共同討論如何精確用藥。

在台灣,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的管腔A型乳癌患者占多數,臨床研究顯示,停經前的管腔A型的早期乳癌患者,在輔助性治療上,使用荷爾蒙治療的療效與化療相當,還可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饒坤銘分析,一般使用化療的患者除會擔心副作用,也會擔憂喪失正常卵巢機能,但新一代的荷爾蒙治療-類黃體激素釋放素(LHRHa)是暫時使雌激素停止分泌,療效與化療相當,且年輕病患停止使用後的半年到一年,大多數即恢復正常生理狀態。

根據歐洲治療指引,停經前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的管腔A型早期乳癌患者,可優先使用荷爾蒙治療類黃體激素釋放素(LHRHa)來代替傳統化療,目前健保已通過給付,可作為治療新選擇。

饒坤銘強調,美國也開始建議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的患者優先使用荷爾蒙治療,減少不必要的副作用。未來,不管是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或是化學治療,都將持續進步,期望給病人在治療上更多的選擇與幫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