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心臟 – 認識狹心症與心導管 (懶人包)

心臟血管疾病是最常見的致死原因,這些健康威脅在平時看似不明顯,卻突然給人來個迎頭痛擊。因此,我們絕對需要好好認識冠狀動脈疾病。(點我看心臟病發警訊動畫!)
首先要先了解「冠狀動脈」在哪裡?冠狀動脈就是附著在心臟的血管,能夠輸送血液和氧氣到心臟。

當血管的空間正常,心臟就能獲取足夠的血液及氧氣供給。
如果血管空間被粥狀斑塊佔據,動脈空間受到阻塞,冠狀動脈就無法輸送足夠的血液氧氣到心臟。
粥狀斑塊的堆積會讓供應心臟的血流減少,引發心肌缺氧,尤其像是運動的時候,心臟跳動快、做工更強,心臟對血流及氧氣的需求量變高,就容易引發胸痛、喘不過氣等心臟病發徵兆。 我們稱為冠狀動脈疾病,或者也可說是「狹心症」。

若有明顯心臟病發警訊,就該立即就醫。
患者因胸痛緊急就醫時,醫師常會先讓患者做個心電圖。若心電圖顯示異常狀況,讓醫師懷疑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已經引發心臟肌肉壞死,或說心肌梗塞的時候,醫師會建議緊急做心導管檢查。

心導管檢查的目的是要看見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血流分布狀況。

想要看見心臟血管,醫師會先從患者的手或腿部穿刺血管,深入一根又長又細的導管到心臟血管處,打進顯影劑檢查冠狀動脈的狀況。

這個圖裡面的最上層顯示的是醫師從心導管圖裡獲取的資訊,中間血管剖面圖顯示的是箭頭處的血管狀況。讓我們從左圖看起。

當顯影劑進入冠狀動脈後,會顯示出血管狹窄病變的地方(左圖)。這時醫師會讓導管更加深入,通過冠狀動脈狹窄的地方(中圖),再用支架或氣球擴張,撐開狹窄的部分以創造空間,恢復冠狀動脈血流(右圖)。
大家請比較最上層的左圖及右圖。左圖的血管在箭頭處就停止了,經過支架擴張後,右圖的血流就能通過箭頭處,繼續向下了,心肌也就不缺氧囉!
至於支架與氣球擴張的差別在於,氣球擴張是暫時性的,支架則是會繼續放在血管阻塞處,撐開阻塞粥狀斑塊,保持血流暢通,有些支架還會緩慢釋放藥物保持血管不阻塞。
有些冠狀動脈疾病無法以心導管手術處理,而需開刀嫁接血管,我們之後會有專文介紹。
若你有抽菸習慣、體重過重、缺乏運動、或年紀大,都較可能罹患冠狀動脈疾病。

高血壓、高血糖、或壓力大的人也比較容易有冠狀動脈疾病。

了解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有助於我們預防這疾病。簡而言之,健康的生活型態能讓我們降低狹心症的機會。但若已經出現胸痛等心臟病發警訊,就要趕快就醫!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4/angina.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