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下半身異常感覺 (灼熱感) 病例

這是一位年約66歲的男性,從緬甸來台求診的華僑。據他描述,多年前不知什麼原因從腳底會有"灼熱感"竄升到胸口,而且只在腹面部分(身體背面並不會),為了此問題去過許多國家遍尋名醫,做過許多檢查,症狀無法緩解,後來去中國大陸看中醫服藥,不明原因的熱感的高度終於從胸口下降到腹部,但是每天早上10:00到晚上12:00,莫名的"熱感"依然會出現,非常困擾,醫師對他說最多只能治療到目前的狀況了,無法根治。近期來台灣的醫院求診,經過各種儀器檢查,神經內、外科仍然無法給予確定的診斷,後來經友人介紹來我的針灸門診。

初診觸摸病患所描述正在發熱的部位,雙腿與腹部並無明顯的高溫,皮膚也沒出現紅腫疼痛的症狀,如此可排除許多疾病的可能性,因此研判應該是大腦皮質的感覺區異常,頭皮針理論正是治療的最佳選擇。我主要在足運感與感覺區下針,再搭配耳針以調節其末稍血液循環與腦部反應區。三天後回診(第2次治療),病患描述他的熱感已經侷限在腳底不再往上跑,而且出現熱感的時間也明顯縮短了,只出現在下午3:00 ~ 晚上11:00,如此證明我的想法與治療的方式是正確的。再過四天(第3次治療)回診,當天是晚上8:00左右,據其敘述目前足底的灼熱感覺已經非常輕微了,因為來台的觀光簽證快到期,因此無法久留繼續接受治療。(估計再經過2~3次的治療應該能夠完全康復)

病患多年來周遊各國尋求治療,中西醫都試過,各種科學儀器也檢查過,仍然找不出病因,更遑論有效的治療。西醫對於這種問題幾乎是束手無策,因為在臨床上可能只是一種症狀而非一種疾病,藥物的治療也僅能嘗試性的減輕症狀;若以傳統中醫針灸而論,通常是以循經取穴或者子午流注的針法治療為主,但是療效應該非常有限。我使用的頭皮針與耳針實際上是以西醫的神經解剖為基礎,以中醫針灸為治療的工具,只要確定病因之所在,對症下針,都能獲得明顯且快速的療效。(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