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也會老化! 頭皮保養得宜讓臉部肌膚更美麗

文/Miki;本文感謝 朱冠州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許多愛美人士都在意自己臉部的膚況,但你知道嗎?其實頭皮和臉皮一樣重要,若沒有細心呵護,就可能讓老化提早到來!顧好頭皮,不僅能養出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更能讓臉部肌膚更美麗,該如何做?讓皮膚專科醫師朱冠州為你解惑!

何謂頭皮老化?

朱冠州醫師表示,健康的頭髮應有三大特點,第一是烏黑且統一的髮色,第二是髮絲自然包覆一層亮麗的光澤,第三是毛幹擁有豐富的含水量,毛小皮完整服貼而讓頭髮表面呈現平滑的狀態。若發現自己的頭髮狀況不如以往,例如髮色開始變得灰白、細軟,或是頭髮密度下降或是生長速度變慢、出油量產生劇烈變化,甚至出現頭皮變薄、頭皮屑增加等狀況,這些都是頭皮老化的徵兆。

哪些因素會造成頭皮老化呢?朱冠州醫師說明,包含人體自身的血液循環變差、皮膚免疫力下降,或是過度辛辣、刺激的飲食習慣,以及外在的生活壓力、環境污染等因素,都會導致自由基增加,促使頭皮提早老化。此外,若原本就有禿髮問題,讓頭髮這一道保護頭皮的屏障變得薄弱,外出時又頻繁地接受紫外線的曝曬,也會加快頭皮老化的速度。

要判斷頭皮老化 關鍵在髮質、髮量、生長速度

頭皮老化的年齡約以40歲為分界,通常在年過四十之後,頭皮的老化速度便會加快,更早一點有些人可能從30歲左右就會出現初老症狀。讀者可從以下幾點來觀察,確認自己的頭髮是否已經進入老化階段。

頭髮單位密度下降:

如原本單一毛囊能長出2、3根頭髮,卻減少為1、2根,就是單位密度下降的徵兆。

頭髮生長速度減緩:

一般人每個月頭髮約可增長1~1.2公分,若發現生長速度明顯變慢,甚至一個月只增加0.2~0.3公分,剪髮的頻率似乎不如以往,就是因為頭髮生長速度減緩的緣故。

落髮數量明顯增加:

一般人平均每天因新陳代謝而自然落髮的數量約為100根左右,因此只要100根上下,都屬於正常範圍。若發現掉髮量突然大增,就是值得留意的警訊。

其他頭皮健康問題:

頭髮乾澀、毛燥、斷裂,頭皮屑異常增生,或是經特殊儀器檢查後,發現頭皮表淺的微血管增生、含水度下降等,也都屬於頭皮老化的現象。

朱冠州醫師表示,其實頭皮緊實度和臉部膚況大有關聯,當頭皮開始老化,可能會使額頭、眼角部位的皮膚也連帶變得鬆弛,甚至影響到中臉的緊實度。因此做好頭皮保健,避免錯誤的保養方式,才能讓頭皮、臉部肌膚都能維持健康的狀態。以下提出頭皮保健的三大NG作法,並說明正確的養護方式供讀者參考。

NG1:洗頭次數過於頻繁 適度基本清潔即可

頭皮最需要的保養,就是適當的基本清潔。只要洗髮時去除頭皮和頭髮上的髒污,不讓頭皮感覺緊繃或刺激,就是適當的洗髮程序。此外,洗髮頻率也因人而異,有些人需要天天洗,也有些人並非如此。人在年屆中高齡時,頭皮的出油量會比年輕時少許多,髮質會逐漸偏向乾性,因此應根據髮質來選擇適合的洗髮精,洗頭時勿以指甲過度用力摳抓,而盡量以指腹進行按摩,不僅可為頭皮適度去角質、促進血液循環,更能紓解壓力。

NG2:染燙藥劑引發刺激→避免直接接觸頭皮

染髮、燙髮時,若讓藥劑接觸到頭皮,可能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讓頭皮發生癢刺、紅腫等不適症狀。因此,包含染燙藥劑、髮膠、髮蠟等髮品都應該留意不要直接接觸頭皮,也要避免過度頻繁的染燙、整髮。另外,洗髮後的潤髮乳、護髮乳也只需塗抹在髮梢部位,才不會增加頭皮的油膩感及負擔,同時避免化學成分影響頭皮的健康。

NG3:防曬工作未能確實→物理方式避免曝曬

頭髮若經過紫外線的過度照射,會使內部的水分、蛋白質流失而變得枯黃,進一步影響頭皮健康。平時白天外出時,建議多以撐傘、戴帽子等物理性防曬方式來保護頭髮及頭皮,避免受到陽光紫外線的直接曝曬。

補充鋅、鐵 更有助頭皮健康

除了選用適當髮品、以合適的方式養護秀髮之外,在日常飲食方面也有許多保健頭皮的好方法。朱冠州醫師表示,缺「鋅」會引起落髮,缺「鐵」則可能引發貧血,也會讓髮量持續減少,引發禿髮危機,因此建議適度攝取牛肉、羊肉牡蠣、生蠔、這類含鋅和鐵的食物,亦可多食用黑豆、杏仁等幫助頭髮抗氧化的食物,都有助於強化頭皮的健康。

有健康的頭皮,才有健康的頭髮,更進一步呵護臉蛋的肌膚!現在就做好頭皮養護來延緩老化,讓頭髮烏黑亮麗,臉部肌膚更柔嫩平滑! 

朱冠州 醫師

經歷:台灣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亞洲植髮醫學會永久會員(AAHRS)|國際植髮醫學會會員(ISHRS)|中國整形美容協會海峽兩岸分會委員|中華醫學會整形外科學分會毛髮移植學組委員|中國非公立醫療機構協會整形與美容專業委員會毛髮分委會常務委員

專長:落髮|落髮評估|生髮治療|植髮手術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