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78萬兒童 有便祕問題

文:彭宣雅

小孩「嗯」不出來,家長要多留意。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針對全台1244個家庭進行「兒童腸道問題調查」發現,4成受訪家庭的小孩有解不出來的困擾,推估全台4到12歲兒童,高達78萬人有便祕問題。

醫師表示,兒童長期便秘,不僅造成腹痛、解便時出血,甚至會影響食慾進而影響生長發育,建議家長盡可能在家為孩子準備餐點,多攝取蔬菜水果,解決便祕問題。

調查顯示,有便祕困擾的小朋友中,六成五糞便太硬,五成六有便意也排不出來;至於排便時間,六成五兒童蹲廁所的時間至少20分鐘以上,更有一成三超過40分鐘,且有四成三的小朋友,一周僅排便3次以下。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馬偕一般兒科主任邱南昌表示,不少家長抱著腹痛如絞的孩子到急診,最後發現都是便祕;他提醒,如果孩子哭鬧、腹脹、蹲馬桶時間過久,就須留意是否有便秘問題。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偉燾,曾收治一名因為腹痛就診的8歲男童,檢查發現他大腸中有糞石,不僅讓大便解不出來,甚至壓迫到輸尿管,造成腎臟出現積水現象,連小便也解不太出來;另有一對小二雙胞胎,弟弟有便秘困擾,結果哥哥34公斤、弟弟25公斤,身高也差了4公分,弟弟明顯瘦小。

邱南昌表示,便秘的孩子食慾不佳、胃口不好,長期會影響發育,建議父母要盡可能讓孩子多攝取蔬果,讓腸道中的好菌多於壞菌;平時喝果汁,千萬不要把果渣濾掉。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若孩子便便的狀態是一顆顆小圓球,就表示糞便在腸道停留太久了,建議4至12歲的小孩,每公斤體重每天至少要喝30CC水分,若孩子青菜接受度不高,可在米飯中加入部分糙米,或煮咖哩時添加青花菜等蔬菜,夏天的甜點可使用薏仁、綠豆等高纖食材,增進小孩纖維攝取擺脫便祕。

便祕警訊

‧容易腹脹

‧糞便太硬

‧排便時間太長

‧有便意但排不出來

便祕解方

‧多喝水

‧多攝取蔬果

如果孩子不愛吃青菜:

‧米飯中加糙米

‧咖哩加青花菜等蔬菜

‧甜點加薏仁、綠豆等

(2014/08/21 聯合晚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