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別讓汽車變成過敏原巢穴
只要一不注意汽車清潔,汽車很容易變成過敏原巢穴。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院長曾俊睿指出,台灣學童過敏病例中,約九成對塵蟎過敏,塵蟎很喜歡居住在溫暖、濕熱環境。汽車一曬到太陽,車內溫度就會上升,如果座椅又使用布製品,塵蟎便很容易孳生;而且不只塵蟎,車內也可能有交通空污PM2.5,或三手菸毒素、寵物毛屑等,都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汽車很容易成為過敏原溫床
美國聖路易斯大學生醫實驗科學系助理教授唐娜‧杜伯格(Donna M. Duberg)表示,除了小孩子在車上吃點心、喝飲料所殘留的食物殘渣,在方向盤、儀錶板、門把、杯架等處,也都可能窩藏細菌、黴菌。多數民眾上車前不會特別洗手,也不會特別對車子進行消毒、清潔,長時間下來,車內就會成為細菌、黴菌溫床。
 
遠離過敏原 避免過敏3部曲
曾俊睿醫師分析,根據一項調查,台灣國小學童中,約5成有過敏性鼻炎,約2成有氣喘,多數過敏兒會有過敏3部曲,即1歲前嬰兒較常出現皮膚、腸胃道過敏,1到2歲常出現細支氣管發炎,之後便可能演變成氣喘,氣喘嚴重時,可能致命。到了6到8歲,多數病童的氣喘症狀會好很多,只剩一些眼睛、鼻子症狀,若能遠離車內、居家過敏原,過敏發作機率就會大幅下降,也可以避免過敏3部曲發生。
 
高效能吸塵器 幫助吸附各類過敏原
汽車空氣濾網一定要定期清潔、更換,清潔車內環境時,可以考慮運用有「高效率空氣過濾網」(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HEPA filter)的吸塵器清潔汽車各角落,這類吸塵器較能真正吸附塵蟎、細菌、黴菌,但要記得,用吸塵器清潔時,車窗最好打開,保持空氣流通。
 
定期清潔、濕度控制在50%-60% 塵蟎不易滋長
曾俊睿醫師也提醒,想要遠離過敏原,居家環境清潔更是重點。居家環境要避免使用厚地毯、厚窗簾,若使用厚地毯、厚窗簾,更要定期以高效能吸塵器清潔,徹底去除塵蟎、寵物毛屑等過敏原。另外,寢具也要每兩、三星期以熱水清潔、曬太陽,室內溼度盡量控制在50%-60%,這樣塵蟎等過敏原較不易孳生、擴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