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夯點滴美容!認清體質,慎選成分

許多民眾喜歡透過施打美白點滴來提亮膚色,但是市面上所施打的內含物不一,你往往不知道自己被打進身體裡的是什麼!這些成分原本都有屬於自己的功效在,若不慎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注意血管組織纖維化

美白點滴是將靜脈點滴應用在美容醫學上,依個人需求由醫師調配適合的成分與劑量,除了美白成分,也有抗老化、抗痘、消除疲勞等配方,選擇多元,如同「營養針」。提到美白點滴的優點,可加速黑色素代謝、淡化已生成斑點、阻斷新生黑色素並抑制黑色沈澱,達到全身美白的效果,增加肝臟代謝及解毒能力,達到抗氧化效果,促進全身新陳代謝。有些成份更可以維護膠原蛋白的生成,滋養皮膚、防止貧血、幫助傷口癒合等。

除了優點之外劉懿珊醫師表示,打美白點滴最需要注意之處,在於常打點滴易造成血管組織纖維化,使血管狹窄且流量變慢,嚴重時血管附近的皮膚組織萎縮形成硬塊,連點滴針都插不進去。

美白點滴成分中常可見到傳明酸(Transamine),傳明酸又稱「斷血炎」本為凝血劑,因有阻斷皮膚形成黑色素、使皮膚變白的附加效果,而應用在美容治療。劉醫師建議,生理期或有心血管、血栓病史、口服避孕藥等,應避免注射含傳明酸的點滴,減少血栓、月經易結塊等風險。

妥善溝通 專業醫師調配保安全

劉醫師說,美白點滴中含量最多的是生理食鹽水,佔99%以上,她建議最少需要有250C.C至500C.C,水分多一些可以稀釋點滴中的濃度,降低風險產生。

點滴中的維生素C (vitamin C)具抗氧化能力,是美白效果主要來源,可以增加對光的防禦力,抑制酪胺酸酶的產生,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也可藉由飲食、口服、外用塗抹方式取代。而維生素B群(vitamin B complex)與細胞的新陳代謝有關,也是常見到的物質之一。

銀杏(ginkgo)具有抗老、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生理期者就不適合使用。穀胱甘肽(glutathione)具有抗氧化的功能,穀胱甘肽和黑色素是人體對抗紫外線的兩種物質,當紫外線照射時,穀胱甘肽會優先防禦肌膚,當穀胱甘肽存量不足,而紫外線過量時,細胞便會產生黑色素來保護肌膚不被曬傷,時間一久就會形成黑斑。

不過,穀胱甘肽會隨著年紀增長、疾病的耗損等因素而逐漸減少,因此,若可從根本補充體內的麩醯胺酸,促進身體自行合成穀胱甘肽,就可以達到達到抗氧化的功能。

劉醫師建議,進行療程前應妥善與醫師溝通,充分表達自身體質,才能依照年齡及身體狀況進行調配,過去就曾有新人想在婚前進行美白點滴療程,卻因為經過長時間節食,導致傳明酸成分的止血功能發揮,發生腦栓塞的狀況而昏倒,就是未充分溝通所發生的憾事。美白點滴的功效很多,只要讓醫師瞭解患者的身體狀況,就能夠享有它所帶來的美麗功效!

 

 

施打美白點滴的注意事項

●懷孕、哺乳期婦女、心血管疾病患者、腎臟病患者、特殊過敏體質者,不適合施打。

●成分不宜超過四種。

●生理食鹽水最少須有250C.C,以稀釋濃度降低風險。

●建議一周不宜施打超過一次。

醫師小檔案

劉懿珊醫師

經歷:高雄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美容整形中心主治醫師|國防大學/義守大學臨床講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台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會員|世界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兩岸皮膚醫學暨醫學美容交流學會會員

專長:臨床皮膚學|皮膚病理學|光電雷射醫學|微整型|美容醫學|功能醫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