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真人版 全身80%為人工關節喜術後重生
全身關節近乎壞死 人工關節置換改變一生
現年40歲的張先生,喜好大自然的戶外運動,每個周末都會與三五好友結伴登山、露營,完全看不出來在十年前,曾歷經過一場換掉全身近百分之八十關節的重大手術。張先生笑著說:「十年的的那場手術,著實改變了我的人生!我從不知道原來我可以如此的親近、喜好大自然!」
 
收治該名案例的高雄市立小港醫院主治醫師劉秉政表示,在家人陪同下,前來初診的張先生因骨頭嚴重壞死,已經必須倚靠輪椅行動。經了解得知,張先生自小身體狀況欠佳,家人經常帶去廟裡祈求符水、藥酒,尚未發育完全的骨骼長期被酒精影響,血液循環變差,間接造成骨頭、關節壞死,檢查評估後,包括雙腳膝蓋、髖部、腳踝、肩膀,都必須置換人工關節。術後至今已十年,張先生持續回診追蹤,置換的人工關節也都保持良好狀態,無任何需再更換的跡象。
 
人工膝關節種類多 患者可按自身狀況選擇
劉秉政醫師說明,隨現代人生活方式改變及醫學進步,以人工膝關節之個案來說,呈現明顯年輕化的趨勢。早期台灣的患者,不到七八十歲不會輕易更換人工膝關節,至今約五六十歲之患者占大多數。一般來說,會優先考量患者整體狀況、是否可進行術後復健等,若評估通過,當膝關節的病變已影響到患者生活品質,即會建議更換。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即是以特殊金屬取代大腿骨及小腿骨壞死區域,再將做為緩衝之塑膠墊片置入兩骨間,取代正常軟骨。早期人工關節之材質、設計都不夠完善,經常不出幾年時間就必須重複置換,對患者身心都造成極大影響。幸好,隨著醫學技術的進展,目前已有高彎曲人工關節,公認使用年限長達約15至20年,在人工膝關節中擔任重要角色之墊片,除了健保給付之基本款外,也有可減少約七成磨損的超耐磨墊片供選擇,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人工關節。
 
人工膝關節術後好照護 生活品質有效提升
劉秉政醫師最後補充,人工膝關節置換之後,患者需注意術後避免太過劇烈的運動、避免傷口感染,並維持定期回診的習慣,人工膝關節大多能保持良好,同時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