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疫苗安全新標竿 全程溫控為寵物健康把關
每年施打疫苗對寵物健康而言是件大事,毛孩子出生到成長階段,施打疫苗的次數和種類繁多,前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醫師表示,每年全國寵物疫苗進口量約為252萬劑,而疫苗由製作、配送到通路,「溫度監控」攸關用藥安全,是維持品質的關鍵的步驟。疫苗配送須維持在適當的低溫環境,否則疫苗恐變質失效,讓寵物施打後仍存有疾病感染風險。臺灣碩騰於今年7月1日起,首創實施疫苗運送全程溫度監控,讓獸醫師、毛小孩家長清楚了解運送過程狀況,此舉為全台灣第一家,也是至今唯一一家,於配送至動物醫院過程中,全面配置不可逆溫度計之廠商,目的為期望將疫苗品質提升到最佳狀態,打造安全無虞的寵物疫苗施打環境。
 
安心「疫」題-疫苗不再靠醫師手感溫度監控!臺灣碩騰配置不可逆溫度計監測滴水不漏!
楊靜宇醫師指出,寵物疫苗失效可能原因有二種,一為疫苗沒有達到預期的免疫反應,造成失效情形;其次則是有可能在運送過程中失溫,造成疫苗失去活性無效。楊醫師進一步說明,過往寵物疫苗在國內運送時溫度監控皆採用一般溫度計進行監測,若過程中不慎失溫,獸醫師端也難以察覺溫度變異。也由於疫苗溫控沒有一個精準測量與紀錄之工具,大多都是獸醫師手感溫度測試,因此難以嚴謹確保疫苗擁有一致的安全品質。特別坊間有些非法的業者為了成本考量,使用便宜的即期疫苗進行施打,是否合乎安全的溫度環境,飼主無法得知與掌握。因此呼籲飼主除需至合格的動物醫院施打疫苗外,亦可主動詢問獸醫師疫苗品質來源,選擇安全疫苗,當一個盡責的家長。
 
超越人藥監控標準-不可逆溫度計完整監控溫度記錄提供毛小孩全面疫苗防護
臺灣碩騰寵物產品事業單位李金龍處長表示,寵物疫苗從倉庫出廠至封箱都需保持在低溫狀態,從7月1日起臺灣碩騰旗下寵物疫苗產品出貨時,將不可逆溫度計與疫苗一併包裝,於運送過程中全程紀錄溫度。如此送達至獸醫院時,獸醫師可立即拆封檢查。臺灣碩騰承諾,只要不可逆溫度計因溫度高於標準而變色即回收銷毀,以確保疫苗品質的安全穩定。
 
李金龍指出,臺灣碩騰領先業界,主動全面出擊,以不可逆溫度計全程把關疫苗之原因有四:
(1)符合人用疫苗「標案採購」的嚴謹規格,且超越人藥監控標準,於每一批出貨皆使用
(2)此裝置為政府和跨國企業同時認可,擁有溫度紀錄可信度
(3)低溫運送至獸醫端時,可全程確認,沒有溫度斷點
(4)此裝置為不可逆也不可回收之裝置,杜絕置換造假或校正偏差等情況
 
關懷大使邵庭呼籲「領養不棄養」!守護寵物三部曲-選擇安全疫苗、按時驅蟲、定期健檢
長期致力於寵物關懷的藝人邵庭擔任關懷大使,她表示,若是施打在人類身上的疫苗都需特別小心安全性,反觀之,寵物疫苗也應使用同樣嚴格標準來監控其品質。此次活動也向大眾宣導「領養不棄養」,期望更多飼主建立正確的飼養觀念。寵物行為專家熊爸也呼籲飼主遵循守護寵物三部曲-選擇安全疫苗、按時驅蟲、定期健檢。第一步選擇品質良好的安全疫苗,降低疫苗失效風險;第二則是每月按時使用驅蟲滴劑,減少內外部寄生蟲(心絲蟲、跳蚤、壁蝨等)的侵犯;最後則是定期寵物健檢,掌握寵物身體狀況,「預防勝於治療」才可全面保護寵物的健康。
 
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長官高晨鈞先生則表示,「認養毛小孩寵愛就要來」愛心認養活動,由專業獸醫師,挑選經疫苗免疫、驅除體內外寄生蟲的毛小孩至現場提供民眾領養的機會。也藉此提醒國人,認養流浪動物不應只是一時興起,領養的民眾也應做好萬全的飼養準備和心態建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