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GI值飲食,遠離妊娠糖尿病
為了避免得到妊娠糖尿病,醫師大多會請孕媽咪們「控制體重、少吃甜食」,不過除了少吃甜食之外,飲食方面還可以注意哪些細節?近年來很夯的低GI值飲食究竟是什麼?萬一得到妊娠糖尿病,如何改善飲食與生活習慣?

妊娠糖尿病的定義?
妊娠糖尿病指的是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而在懷孕期間發現患有糖尿病,產後血糖又恢復到正常的範圍。患有妊娠糖尿病的負面影響很多,例如:巨嬰症、寶寶出生後低血糖(由於在母體內已習慣高血糖的環境,寶寶會產生胰島素來吸收血糖,但出生後媽咪不再供應血糖,寶寶體內的胰島素會使本身血糖迅速下降,反而形成低血糖)、先天畸形、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黃疸、紅血球過多,甚至是新生兒死亡等情況產生。

而且根據研究顯示,懷孕時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產後5~10年內會有大約40~60%的機率發展成糖尿病,因此孕媽咪不可不慎。

肥胖的危險因子?
懷孕前肥胖或過重的人
夏子雯營養師表示,懷孕前過重(BMI大於24)或肥胖(BMI大於27)的人、高齡產婦、家族有糖尿病病史等,比較容易得到妊娠糖尿病,因為過胖或肥胖的人胰島素抗性較高,血糖容易控制不好,再加上懷孕荷爾蒙變化,所以血糖容易偏高;其實即使體重正常,也可能會患有妊娠糖尿病,不過機率相較於體重過重或肥胖者較低一點。

有家族史的人
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懷孕時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機率會比較高。不過如果是上一胎懷孕時患有妊娠糖尿病,下一胎則不一定會有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篩檢的小提醒
懷孕24~28週時應做妊娠糖尿病篩檢,孕婦必須喝糖水來篩檢。有些孕婦覺得糖水很甜,想加水稀釋、或是加檸檬汁來中和甜味,夏子雯營養師表示,其實這些做法皆不恰當,因為加水可能會稀釋濃度,而加檸檬汁更是不建議,因為檸檬是水果含有果糖,可能會影響糖份總量。

什麼是GI值?
所謂的GI值,是指升糖指數(GlycemicIndex),也就是血糖上升的幅度。食物的GI值皆為經由實驗室所檢測出的數值。食物的GI愈低,表示食物消化後愈不容易造成血糖上升,反之則是愈容易造成血糖上升。低GI值飲食一般來說適合普羅大眾,即使生完小孩後也可以繼續這樣吃,想要減重的人也特別適合低GI值的飲食,因為低GI值飲食方式使血糖的波動幅度不會太大,比較不會增加一直想吃食物的欲望(如果血糖波動的幅度大,就會容易餓)。

GI值一定準確嗎?
一般來說,食物的膳食纖維愈高,GI值就愈低,這也符合醫學界總是提倡多吃蔬菜的原則。此外,食物的顆粒愈完整,GI值也會比較低,例如:大燕麥比穀粉的GI值低。吃比較完整的天然食物,會比吃已經磨成粉的食物來得更理想(這裡指的是對大人而言,嬰兒副食品當然是例外)。
但是GI值不能完全相信,因為油脂也會影響GI值,食物的油脂含量愈高,GI值愈低,例如:冰淇淋的油脂含量高,GI值就比較低,所以GI值高低並非100%準確。不過除了油脂影響外,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可信度,還是可以用來參考。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課營養師 夏子雯
攝影/小江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05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article.aspx?sno=0004916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