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又來了 流感抗病毒藥使用至4月底
國內流感疫情雖已逐漸趨緩,但近日氣溫不穩、溫差變化大,本週末又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偏低,仍可能因而提升流感病毒活躍度,因此疾管署呼籲,民眾出入公共場所務必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以降低感染風險;如有類流感症狀請儘速就醫、按醫囑服藥,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
 
流感抗病毒藥使用至4月底
考量到流感疫情,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已自3月11日起放寬適用對象,並將期限延長至4月30日。疾管署表示,過去條件是出現且持續發燒48小時,才符合適用對象;現在民眾就醫時,凡經醫師評估符合公費用藥條件,無須自費進行快篩,即可依醫師專業判斷,開立公費藥劑(克流感或瑞樂沙皆可)。另外,由於國內目前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仍高於閾值(13%),為了妥善分流類流感病患,避免造成疫情發生,疾管署已請各縣市衛生局密切監控急診類流感病患就診情形,並督導轄區醫療機構將類流感特別門診開設期間延長至4月30日。
 
出現流感徵兆儘速就醫
疾管署再次提醒,流感疫情雖逐漸趨緩,但仍須提高警覺,勿輕忽流感嚴重性,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慢性病患及孕婦等流感併發重症高危險群,應多加留意,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減少疾病傳播及重症與死亡的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