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泡沫染髮劑 男子頭皮紅腫狂掉髮
一名57歲的陳先生,購買可洗頭兼染髮的泡沫染髮劑,自行在家染頭髮,沒想到使用後,不但頭皮紅腫發癢,還狂掉頭髮,頭頂禿了大半邊。他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染髮劑含有對苯二胺PPD,容易造成頭皮過敏,甚至增加罹癌的風險。醫師強調,對染髮劑過敏者,最好不要用含有PPD的染劑。
 
50歲以上民眾 9成曾染髮
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8成以上民眾有染髮經驗,其中高達9成是50歲以上的中年及銀髮族。台安醫院頭皮治療室主治醫師張祺璋指出,調查發現,銀髮族約每2星期至1個月,就需補染一次新生白髮,因次數頻繁常會購買市面染劑,自行在家染髮。
 
PPD過敏原 誘發過敏恐致癌
張祺璋表示,坊間許多染髮劑含有PPD,可增加髮色度,但根據國外文獻研究發現,PPD為過敏原,容易誘發咽喉炎、氣喘及接觸性皮膚炎,甚至增加罹患發生血癌、淋巴癌及膀胱癌的風險。
 
使用含PPD染髮劑 恐掉髮禿頭
張祺璋強調,PPD具有一定毒性,經過加熱後,透過接觸頭皮進入毛細血管,進入人體後難以排出,會在體內蓄積引起中毒,容易出現頭昏、頭痛、倦怠乏力、四肢麻木等中毒症狀,對頭皮會產生刺激,輕者頭皮發癢刺痛,重則大量掉髮,甚至出現圓禿。
 
染髮應間隔2個月
張祺璋建議,對染髮劑過敏者,絕對不能使用含有PPD的染劑,且有定期染髮習慣者,時間至少間隔2個月以上,並慎選染劑成分,最好選用不含人工石化成分、無防腐劑、無香精色素的產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