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手指卡卡 原來是扳機指導致
一名65歲婦人,手掌出現疼痛現象,且幾個月來慢慢演變成食指會卡住,且無法伸直,尤其早上起床症狀更為嚴重,雖有服藥且接受推拿針灸,但仍無法有效改善,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患者的手掌遠端靠近第二指基部處有壓痛感,且有顆粒狀物隨手指活動,確診為扳機指。
 
扳機指或腕隧道症候群多發生在中年女性的拇指,主要是因過度使用手指造成慢性發炎,嚴重程度可分為四級;斗六成大醫院骨科主任藍聖閔指出,治療上可先嘗試包括休息、吃消炎止痛藥物或局部注射等保守療法,若仍無法改善,則建議接受手術治療。
 
目前已有微創的手術法可治療扳機指,透過掌面的一個針孔就能順利切開,不需縫線,不但縮短手術時間且也降低疼痛,約兩天後就能從事輕度工作;藍聖閔說,治療腕隧道症候群上也相似,目前已能利用特殊設計的器械工具局部麻醉,不需住院,還能減少傷口長度,幫助術後美觀。
 
手部過度使用不但容易造成扳機指、腕隧道症候群,也恐會引起肘隧道症候群、媽媽手等疾病;藍聖閔提醒,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治療,避免症狀惡化,尤其糖尿病病患者更應嚴加控制和預防,減少併發症出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