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全組換掉 機器人關節置換術有解
據統計,國內高達8成的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患者,只需要更換部分關節,但由於失敗率較高,絕大多數只好犧牲整組膝關節,或寧願吃止痛藥,也不願意手術治療;如今,透過搭配影像導航的機器人關節置換術,可精準磨除受損的關節組織,保留韌帶、神經,失敗率僅0.4%以下,可說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中山醫院骨科醫師吳濬哲指出,國內一年約有2萬5000人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但約有6成6至8成的患者只需要更換部分關節,就能擺脫疼痛,但礙於部分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困難度較高、失敗率達3成以上,醫師都會建議患者,選擇手術成功率較高的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傳統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是利用電鋸切除整個膝蓋,必須完全依賴醫師的技術及經驗,包括脛骨、內外側關節、髕骨、兩條韌帶及周圍神經等一併除去,不論組織好壞都無法保留,再裝上人工關節,藉由人工關節及股骨間的摩擦,維持膝蓋正常活動。
 
吳濬哲醫師強調,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膝蓋破壞程度大,傷口長達12公分以上,病患術後必須住院1個星期,復健時間至少需要3個月以上,才能重新適應、正常走路,但多數患者仍會感覺膝蓋卡卡,關節靈活度、神經反射動作都明顯降低,就是因為膝蓋缺少了韌帶及周圍神經組織。
 
透過機器人關節置換術,則可保留好的關節股骨、韌帶及周圍神經組織,大幅減輕膝蓋破壞程度。吳濬哲醫師解釋,術前患者須接受電腦斷層解析,利用3D立體動態模擬,術中利用影像導航系統,計算需要磨除的程度,精準磨除受損的組織,避開韌帶及周圍神經組織,誤差不超過1mm,失敗率降低至0.4%以下。
 
「機器人關節置換術,有如客製化的人工膝關節置換。」吳濬哲醫師強調,機器人關節置換術更換部分人工膝關節,可大幅減輕膝蓋破壞程度、病患痛苦,以及縮短復健時間,完全保留韌帶及周圍神經組織,術後患者可以快速恢復活動功能,可稱為人性化更換人工關節術。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