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位居國內發生率第一位,大腸鏡檢查是篩檢利器,但在做大腸鏡之前除了吃清腸劑之外,檢查前一天吃「低渣飲食」也很重要,以免糞便渣渣過多,影響檢查結果。
 
前一天宜吃低渣飲食
醫師指出,不少民眾誤以為喝優酪乳、吃糙米飯有助消化,可以清腸,但事實上卻剛好相反,反而會使得糞便渣渣增加,正確的方法應是吃精緻的食物,像是吐司、白麵條等低渣的食物較好。
 
新光醫院健檢中心內視鏡主任劉玉華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大腸鏡檢查息肉遺漏率為15%到25%,其中以大腸「清腸」不徹底為最主要原因。
 
影響大腸清不乾淨的原因中,又以未配合低渣飲食影響最大,因為一旦低渣飲食不確實,便會增加糞便渣渣,有些息肉可能很小或是有一點凹,容易被糞便渣渣擋住,不僅影響檢查結果,錯失第一處理時間。
 
新光醫院營養師郭雅琦表示,受檢者前一天應避免喝牛奶、優酪乳,少吃蔬菜、水果及糙米飯等高纖食物,因為乳製品不僅不易消化,還容易被腸道的細菌利用,產生糞便渣渣,吃低纖維的食物才能讓影像清楚。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表示,簡單地說,低渣食物就是像吐司、白麵條等精緻食物,其產生的糞便渣渣較少,做大腸鏡時水一沖就可以沖掉,可以看清腸壁;現在已有低渣代餐包,方便民眾在接受大腸鏡檢查前食用。
 
資料來源:2013.01.17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更多資訊請上居家化療諮詢網:http://www.homechemo.com.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