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調適假 高中職113年3月起試辦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認為身心調適假可提供學生調適機會,成為主動尋求幫助的契機。

2024年2月17日台灣新聞媒體報導:身心調適假 高中職113年3月起試辦。本人從事精神醫療工作,也是【臺北市政府心理健康暨自殺防治委員會】委員,針對此項熱騰騰準備要上路的計畫,很樂意表達專業意見,也提出一些看法與建議。

#學生為什麼要進行身心調適假(心理假)?

一、根據教育部統計,國小生至大學生嘗試輕生通報件數逐年攀升,一路從二○一六的一○八九件,到二○二○年則暴增為八七三○件。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日前發起「支持國高中心理健康假盡快上路」連署,短短一天,逾三千名國高中生參與。教育部因此表示:要從2024年3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職試辦,但正名為「身心調適假」,試辦期間一學期最多可請三天,且需出具家長同意證明,希望於試辦後一一三學年、今年八月起穩健上路的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認為身心調適假可提供學生調適機會,成為主動尋求幫助的契機。

二、學生進行身心調適假(心理假)有多種原因:

1.  精神壓力緩解: 學習壓力、考試壓力、社交壓力等因素可能會給學生帶來壓力和焦慮。身心調適假可以讓他們暫時擺脫這些壓力,放鬆心情,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

2.  身體健康: 長期的學習壓力和疲勞可能對學生的身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身心調適假可以讓他們有機會休息和恢復體力,有助於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態。

3.  心理健康: 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可能會遇到各種挑戰和困難,包括學業壓力、人際關係、自我價值感等問題,這些都可能對他們的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身心調適假可以給予他們應對這些問題的時間和空間,促進心理健康的維護和提升。

4.  增強學習效率: 適度的休息和放鬆可以幫助學生恢復精力和注意力,提高學習效率。身心調適假可以讓他們在疲憊或者壓力過大時暫時中斷學習,有助於提高後續的學習效果。

總的來說,身心調適假對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學習效果都有著積極的作用,是他們維護身心健康、調整學習狀態的重要途徑之一。

#學生進行身心調適假(心理假)的優點?

學生進行身心調適假(心理假)有許多優點,其中一些包括:

1.  減輕壓力:學生在學業、家庭和社交生活中可能會面臨各種壓力,進行身心調適假可以讓他們有機會暫時遠離這些壓力源,紓解壓力,有助於保持身心健康。

2.  提高專注力和效率:給予學生休息的時間可以幫助他們恢復精力,提高專注力和工作效率。當他們返回學校或工作場所時,可能會更加集中精力處理任務。

3.  促進情緒健康:心理假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學生處理情緒,面對壓力和焦慮。通過這種休息,他們可以學會有效地應對情緒困擾,建立更健康的情緒管理技能。

4.  增進自我認識:在心理假期間,學生有機會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和目標,從而更好地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期望,有助於更全面地發展個人成長。

5.  加強人際關係:心理假可以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與家人、朋友和社區互動,建立和加強人際關係。這對於增進情感連結、提高社交技能以及獲得支持和理解都非常重要。

總的來說,給予學生機會進行身心調適假可以促進他們的整體健康和幸福感,有助於建立更加平衡和有意義的生活。

#進行學生身心調適假(心理假),要注意那些事情?

進行學生身心調適假(心理假)時,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  確認合適性:確定學生的情況是否真的需要心理假,這需要由專業心理醫生或輔導員進行評估。

2.  提前準備:提前通知學校和家長,確保有足夠的時間為學生安排心理假。

3.  提供支持:確保學生知道他們可以隨時尋求支持,包括家長、輔導員、老師或其他專業人士。

4.  清晰溝通:與學生和家長清晰溝通心理假的期限、安排和預期目標。

5.  提供活動建議:給予學生一些有助於身心健康的建議和活動,例如運動、藝術、冥想等。

6.  監督狀態:定期與學生交流,了解他們的狀態和進展,並提供必要的支持和調整。

7.  尊重隱私:確保學生的隱私得到尊重,不要向他人透露有關他們的個人信息。

8.  建立支持網絡:幫助學生建立支持系統,包括家庭成員、朋友、同學和專業人士。

9.  返校準備:在學生準備返回學校時,提供必要的支持和過渡計劃,確保他們能夠順利回到學習和社交環境中。

10. 維持正面態度:鼓勵學生保持積極態度,相信他們能夠克服困難,並且在心理假期間找到平衡和恢復。

#結語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善用身心調適假很重要。從身心健康的角度來看,進行身心調適假是利大於弊,值得推行。設計好配套措施是一定要的措施。單單請假是治標不治本,找出病因並且盡快改善,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文章來源:痞客邦 - 楊聰財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