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後遺症 ~ 膀胱無法解尿,神經痛

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或飛蛇,與水痘病毒( Varicella-Zoster Virus, HZV)有關,好發於年長著與慢性病或免疫力低的患者

這是一位年近80歲的婦人,提著尿袋由家人陪同來就診,前一陣子因為在陰部感染帶狀皰疹,治癒之後卻出現膀胱完全無尿意感且膀胱逼尿肌失去收縮功能,因此無法正常解尿,醫師只好幫她插尿管接尿袋,同時皰疹病毒也導致右大腿內後側神經痛,但止痛藥的效果並不佳。因為身體不適,睡眠不好且食慾很差。
針灸的治療主要以頭針配合耳針再加上體針,第二次回診時病患描述膀胱有恢復一些尿意感;第四次治療之後,病患的脹尿的感覺幾乎恢復正常狀態,我建議試著做膀胱訓練並拔除尿管,但是醫院的醫師仍建議需要繼續觀察;在第六次治療之後,院方終於確認其膀胱的解尿功能已經完全恢復,允許將尿管拔掉。老婦人回診時很欣喜地告訴我,她以為剩餘的歲月將離不開尿管。
在幫她解決膀胱的問題之後接著治療其皰疹病毒造成的神經痛,治療的方式主要以撥筋為主,之前曾經治療過幾例感染帶狀泡疹之後的神經痛,幾乎都能夠完全恢復,因為局部感染之後,皮下組織在癒合過程會形成肉芽組織,導致患處皮膚異常的疼痛,一般的止痛藥效果非常有限也非長久之計。該病患在治療三次之後,疼痛大約減輕八成左右。
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或飛蛇,與水痘病毒( Varicella-Zoster Virus, HZV)有關,好發於年長著與慢性病或免疫力低的患者,常見的症狀是劇烈疼痛、出現密集帶狀排列的小水泡,常侵犯單側特定感覺神經支配的區域。帶狀皰疹多數會自行痊癒,但是如果長在臉部、耳部或生殖器,出現後遺症的風險則較高。該病患的陰部感染病毒的同時也侵犯到臨近的膀胱神經,若沒有及早治療,恐怕會造成永久無法回復的傷害 ~ 膀胱解尿的功能永遠喪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