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 根本不需要忌口!

其實我是不會禁止他們喝酒,也不需戒咖啡、甜點或麻辣鍋等,因為胃食道逆流根本與飲食無關,反而因為治療過程中能吃自己喜歡的食物,心情穩定平靜,恢復速度更快。

胃食道逆流在臨床上是非常普遍常見的病症,在我的針灸門診也是占比率蠻高的問題,每位來就診的病患幾乎都會抱怨長期服用各種腸胃藥均不見改善,最痛苦的是醫師給的衛教單寫滿了忌口的食物飲料,不僅營養不足而暴瘦,酸水逆流種種症狀更是痛苦,嚴重影響睡眠與心情,不禁懷疑人生。

每位初診的病人,我都會建議暫時先避開一些食物,例如奶製品與豆漿等容易脹氣的食物,治療過程腸胃會比較溫順,其他所有的食物就不在忌口的範圍,病患都會以難以置信的口吻質疑,真的沒問題嗎?其實答案很簡單,胃酸逆流只是因為賁門括約肌鬆弛造成酸水或食物逆流,與飲食無關,用藥物抑制胃酸或節制飲食根本就是不切實際的治療方式,即使完全不吃不喝,胃液仍然會逆流上來。治本的方法就是針對賁門去刺激,賁門括約肌只要能恢復正常緊縮,胃酸再多、吃得再飽,完全不會有逆流的問題。

曾經治療一位女性病人,長年被胃酸逆流所苦,胸口灼熱疼痛,喉痛無法正常進食,更無法發聲說話,胃悶脹灼熱,吃過很多中西藥都無效,晚上無法入睡加上白天工作的壓力,因為能吃的東西不多,體重短時間暴減,來就診時就透露她覺得活得很痛苦,遺書已經寫好了,若無法改善恐怕影響求生意志,還好在針灸治療5次之後因症狀有明顯改善,病人就把遺書撕毀,大約2個療程的治療,她就完全康復了,體重也回到正常值。在我治療胃食道逆流的病例中,常常會遇到因為工作關係需要每天喝酒的病人,其實我是不會禁止他們喝酒,也不需戒咖啡、甜點或麻辣鍋等,因為胃食道逆流根本與飲食無關,反而因為治療過程中能吃自己喜歡的食物,心情穩定平靜,恢復速度更快。

常常在媒體會看到腸胃科或營養學專家探討如何吃或吃什麼才能改善胃食道逆流,甚至要做何運動或如何瘦身才能減少胃酸的逆流,內容複雜又艱難,不得憂鬱症才怪,活著真的很辛苦!其實胃食道逆流的診斷或確定是否完全康復並非靠胃鏡檢查,每一位醫師的胃鏡檢查報告常常會相差天南地北,由臨床表現的症狀最準。幾乎每位康復的病人都會問我如何確定他是否已經完全正常了?我的回答很簡單,當治療前所有的症狀現在都已完全消失,所謂的地雷食物現在飲食全部都沒問題了,如此便可確定賁門已經完全關緊了。

曾經有位來自香港的大學教授來治療,為了確定療效,吃完Buffet,撐飽肚子又灌一瓶啤酒都沒問題,興高采烈的回診告訴我他真的完全康復了,這或許是不錯的測試療效的方法,但還是要提醒,胃食道逆流即使恢復正常,仍需要注意腸胃飲食的保養才能永保安康…(圖片取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