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發燒要就醫!孩子出現3大狀況,必須就醫檢查

父母對於異常的哭鬧應提高警覺!正常狀況下,寶寶的哭泣應該在1~2小時內被安撫。

多數父母以發燒認定孩子需要就醫,但其實孩子的不舒服還有其他徵狀,需要父母從旁觀察與留意,尤其是還不會講話的寶寶,更有賴父母對於「異常」抱持相當的敏感度,避免因疏忽而延誤就醫,讓孩子承受更多的痛苦。

或許因為有溫度計可測量寶寶的體溫,所以,父母對於發燒總是有相當的敏感度,一旦量到38°C的體溫,就緊張不已,即使在半夜,也會抱著孩子往醫院急診室衝,深怕孩子的病況嚴重。

不過,孩子生病只有發燒的症狀嗎?輔大醫院兒童急診主任王聖儒表示,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狀況1.長時間異常哭鬧

王聖儒醫師指出,「父母對於異常的哭鬧應提高警覺!正常狀況下,寶寶的哭泣應該在1~2小時內被安撫,如果把寶寶餵飽了、尿布也換了,寶寶仍持續哭鬧超過3小時的話,請務必送醫檢查」。

對於只有異常哭鬧的孩子,王聖儒醫師強調,「檢查時,最重要的就是把孩子身上的衣服、尿布都要解開,連手套、腳套都要脫下,全身從上到下,由正面到背面,都要仔細地檢查一遍。確認全部都沒有問題時,才會懷疑可能是腸絞痛所致」。他說,有一次解開孩子的尿布後,看到尿布上有血漬,檢查發現肛門周圍都有裂傷,細究之下,原來是硬大便卡住肛門口造成的。

狀況2.突然的異常

王聖儒醫師指出,「若孩子突然與平常不一樣,也是父母所要小心的狀況」。例如:食欲不錯的孩子突然吃不下、平日排便正常卻突然好幾天不排便,他解釋,「最近流行的諾羅病毒腸胃炎,有些孩子初期的症狀之一就是食欲不佳;有些小朋友哭鬧合併肚子很脹或嘔吐,可能是因先前為治療腸胃炎而服用止瀉藥(如:Imodium),抑制了腸胃蠕動,氣排出不來,當X光一照,明顯看到脹氣,這種狀況叫做「麻痺性腸阻塞」」。

若是感冒後,退燒了,但活力依然不好,且合併胸痛、呼吸喘、心跳過快、頭暈、無力或肚子痛的症狀,就要很小心是心肌炎!此外,如果感冒的症狀持續幾天後,突然下肢無力無法下床,可能要擔心是腸病毒D68型感染,造成急性無力脊髓炎 (單個或多個肢體突然發生無力性麻痺的症狀)。

此外,父母對孩子吃多吃少很敏感,只要吃不多,往往很擔心是否病了?王聖儒醫師表示,「為了更客觀了解孩子是否真的吃很少,會問父母:平常一餐的奶量、副食品吃多少,兩相比較才能確定是否真的如父母所言『吃很少』,客觀來看:連續兩三餐或一天都吃不多,才符合『吃很少』的意義,以避免大小餐的狀況」。

狀況3.持續一段時間的異常

有些時候,孩子的異常變化需要一段時間才被父母注意到,王聖儒醫師表示,「通常是體重下降了一段時間,讓父母察覺孩子健康是否有異。提醒父母,發育中的孩子,體重應該往上增加,若是停止增加或變瘦,都代表孩子可能有腫瘤、慢性感染等疾病,建議定期量體重,從體重變化掌握孩子的健康狀況」。

※原文刊載於2022年05月號《媽媽寶寶》423期。

※原文連結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23583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文章授權提供/媽媽寶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