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孕婦「喉嚨如刀割」難進食 中醫治療8天陽轉陰

陳太太確診後(圖非本人),出現下腹悶痛與下半身無力,喉嚨疼痛如刀割,根本無法吃東西,伴隨咳嗽、筋骨痠痛,同時出現胎動不安現象。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各地確診人數越來越多。懷孕19週的陳太太經PCR檢測確診新冠肺炎,出現喉嚨痛如刀割,根本無法進食,連喝水都痛,經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烱宏視訊門診診斷後,給予中藥治療,3天後咽痛大幅改善,第8天轉陰,後赴婦產科產檢母子平安。

陳太太和大多數人一樣,遵守防疫規定,勤洗手戴口罩,除上班外都不敢外出。直到有天下班回家覺得咽喉卡卡,以為是空氣不佳所致,但隔天起床發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筋骨痠痛又全身無力,趕緊自行快篩,結果顯示陽性。連忙前往醫院PCR確認,並嘗試求診期盼減緩不適,但因急診等候就醫人數較多,轉而尋求中醫視訊門診協助。

及時緩解症狀、控制病情最要緊

陳太太確診後,出現下腹悶痛與下半身無力,喉嚨疼痛如刀割,根本無法吃東西,伴隨咳嗽、筋骨痠痛,同時出現胎動不安現象。經張烱宏診療,給予連翹、菊花、生甘草…等解表清熱、舒緩咽喉疼痛的藥物;再給予菟絲子、桑寄生…等安胎藥。3天後咽喉疼痛症狀已改善許多,可順利進食,下腹不適也緩解,第5天除了身體容易疲倦,偶有咳嗽外,已無其他不適症狀,再給予中藥調整治療,第8天快篩已出現陰性。

張烱宏表示,「喉嚨疼痛如刀割」是此次Omicron確診者常見症狀之一,他提醒,不要因為想舒緩咽喉痛而吃冰淇淋、冷飲、冰果汁等,往往得到一時舒緩後很快會轉成嚴重咳嗽,只會讓病程更加延長。

從臨床研究資料發現,孕婦一旦染疫,出現中重症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張烱宏建議染疫初期應該立即接受中西醫治療,截斷病勢,阻斷病情往中重度發展,以協助孕婦趕快復原,並進行安胎,確保母體和胎兒都能健康。

原文經「優活健康網」同意後轉載,原文為:新冠確診「喉嚨痛如刀割」孕婦棄急診求中醫治療,8天陽轉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